在五一假期这段时间里,我利用闲余时间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骆驼祥子》讲述了朝气蓬勃的祥子为买上属于自己的车而努力奋斗,但是在经历了三起三落之后,祥子自甘堕落,沦为了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跟身边的人建立好关系。祥子的车先被当兵的抢了去,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带着卖骆驼的三十五块大洋回到了城里。祥子想发泄那些日子所受的委屈,但却发现没有人可以倾诉。在他需要帮助时,亦找不到人帮忙。其原因是祥子平时没有跟同行的车夫来往,也没有多交流,没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能在你困难的时候帮你一把。虽然靠人不如靠己,但是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至于让我们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多一个朋友就多一份力量。
永远都不要放弃希望。祥子买第二辆车的钱被侦探骗去后,就跟虎妞结了婚有了第三辆车,但是虎妞难产死后,为了安葬虎妞花光了全部财产。祥子又回到一无所有的境地,本打算跟小福子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后来知道小福子上吊死了,祥子心中的希望彻底破灭了,随波逐流,自甘堕落,沦为了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正所谓“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每当我们面临绝境,其实只是我们心里没有了希望而已。我们只要坚守心里“希望”的光,光明总会照亮黑暗。
祥子所处的是一种病态的社会,他的遭遇与社会有极大的关系。现在社会是自由民主的,我们应该珍惜现今优异的环境,不要荒废时光做些无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