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也是感情集中而丰沛的,艺术第一,国家第一。傅雷眼中的儿子,就如同一只翅膀上绑了国旗的鹰,他翱翔于风长于烈日,经悬崖戈壁,走最高的、最好的路。可那只鹰飞得再高再远,只要人们能看到它,就能看到它的国旗。这只鹰飞得艰难,飞得惊险,一个挥翅不当可能会出大问题,所以傅雷保护着,珍爱着,鞭策着,鼓励着。只要有傅雷在,傅聪就很难出问题。
同时,傅雷更期望儿子彻底独立地做人,自我警惕,自我鞭策。,要理解乐曲,理解钢琴继而理解艺术,理解真正的“为人”。“热巧要理论与实践结合”,傅雷帮儿子走、陪儿子走了最艰险的路,余下的困难或安逸,苦难或欢乐,都要儿子自我一步步探求。仅有如此,他才能不只是傅雷的儿子,而能够是伟大的艺术家傅聪。
同时傅雷又是多么谦逊的父亲!他追求与儿子的平等对话,让思想与感情分明而纯粹。他愿意与儿子为友,期望与他交流、谈论,互相影响,互相塑造,共同提高。我们深知命运,却仍然要寻求幸福与欢乐。这是很长的、很好的一生,命运必须仍宠爱着我们。
傅雷家书,书心事,书梦想,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