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中,故事里的人其实就是现实中芸芸众生的浓缩和叠加。大多数人没有苏文纨和赵辛楣的家事和背景,也不会像李梅亭那么虚伪吝啬,更多的人是像孙柔嘉一样,有上大学的教育背景,性格学识说得过去、工作家庭也还凑活,或是像方鸿渐一样,有些懦弱和犹豫,但也算明辨是非,又或者说,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是各种性格的混合体,每个人也都是一座围城,总是以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也总是羡慕别人有的。
婚姻围城
关于方和孙,其实一开始并不看好他们,本来并不是互相中意的两个人,由于机缘巧合走到了一起,可是等他们真的在一起的时候,甜蜜和温暖似乎又让我觉得他们是真爱,但不经怀疑:爱是一开始就有的还是后来培养起来的呢?后来培养起来的爱是否与那种相互倾心一样呢?爱情就是这么遥远又这么近的吗?后来,真正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迫于生计压力和家庭成员、无关人士的闲言碎语,矛盾不断,婚姻中的两个人又是否会想到当初那所谓的“爱”呢?
《围城》里最著名的一句话恐怕是:“结婚仿佛是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其实,不只是婚姻,每个人身处的行业、职业,或者是所谓的“圈子”,都是一座围城,在别人看来光鲜亮丽,真正身处其中才会发现城堡内的残破不堪。每个人看别人也都是这样,觉得别人生活美满、家庭幸福,却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在羡慕着自己。最后借用老姐说的一句话,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过好自己。
写在最后
除了给我思索的苦恼和不解外,钱老毫不留情的讽刺和比喻也让我捧腹大笑,印象最深也最感人的应该是书后杨绛先生对钱老童年时的回忆,在叙述对方做的那么多“蠢事”时,爱和宽容就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心甘情愿、从容安详,爱的就是这个人,只要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就很有趣,这就是不计得失、不计付出、纯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