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呀,我常常想:要是没有了书,人类会变成什么样呢?那该是多么无聊和空虚哪!
书是我们的好朋友,它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它能在我们孤独寂寞的时候与我们聊天交流,能让我们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能让我们看透历史,明理启智。所以,我十分喜欢它,迷恋它,常常手不释卷,欲罢不能。就这样,书籍陪伴我走过了春夏秋冬,年复一年。
记得那年暑假,我在朋友家里看到了《笑猫日记》,我对它一见倾心,我当天就赶去书店买了好几本。
《笑猫日记》是一套有趣的系列丛书。笑猫是一只通人性重感情的猫,它会很多种笑,比如狂笑、狞笑、冷笑等等。这套丛书是深受广大孩子喜爱的作家杨红樱写的,虽然没有见过她本人,但我能从她的文字中体会到那颗不老的童心,我喜欢她风趣的语言和亮丽的笔风。
系列中《孩子们的秘密乐园》一书,那片楠木林,只有孩子能进得去,大人却被挡在林外。很大很大的树,枝繁叶茂,有几座房子,那是一个童话世界,是我心中的“桃花源”,那里面有我们最想要的快乐和梦想。
《想变成人的猴子》的故事情节朴素迷离,随意阅读的进展,我对这只猴子牵肠挂肚,会不断产生疑问:这只猴子被救出来了吗?它还会遭遇到什么呢?我还会情不自禁地预测后面的情节,为了检验我的预测是否符合文中所述,我一有空就会阅读,爸爸妈妈说我是名副其实的“书痴”。
《笑猫日记》中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如磁铁一般深深地吸引着我。这些从严冬写到金秋的故事,犹如温暖童年的“心灵鸡汤”,犹如伴我成长的“心情宝典”,我能从幽默好玩、美妙温暖的文字中,发现一条连接现实和幻想的秘密通道。我会感动到泪流满面,也会开心得哈哈大笑,我会为故事中人物的不平遭遇而愤愤不平,会开始生命中最初的思考。
于是,原本混沌的童心渐渐变得明朗起来。《保姆狗的阴谋》让我懂得:行善是积福,作恶遭报应;《塔顶上的猫》使我明白:唯有坚持到底,方能抵达成功彼岸;《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让我知晓:童心飞扬,快乐倍增;《小猫出生在秘密山洞》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我苦恼时,我能从精彩的故事中找寻到快乐;在我失落时,笑猫的乐观积极给予我满满的力量。我常常沉浸于书中,既丰富了我的知识,也洗礼了我的灵魂。
阅读,让我感到愉悦。如莎士比亚所说:“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每一次阅读,我就像是在享受一次精神大餐。希望,在阅读之旅上,你我且同行,共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