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对于哈迷来说,是十分幸福的一年。今年正值“哈利·波特”系列中文图书进入中国20周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也在今年修复上映。上映首日,票房已破2600万,刷新影院复工以来的票房最高纪录,最终以2.47亿票房完美收官。
20多年过去,“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以70多种语言出版,累计销量达三亿五千多万册,位列史上非宗教、市场销售类图书首位。并斩获安徒生文学奖、雨果奖、英国年度读书奖等重要奖项。
今年,88年的“罗恩”鲁伯特·格林特已经拥有了“又一个韦斯莱”宝贝女儿;”纳威“马修·路易斯经常晒出和金发妻子的日常照;“马尔福”汤姆·费尔顿在社交平台上聚齐霍格沃茨同学聚会,甚至还邀请到了前两部导演克里斯·哥伦布……魔法世界依然在延续,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庞大的哈迷?为什么哈利·波特这个IP至今仍然是“英国之宝”呢?
爱,是贯穿七本“哈利·波特”故事的精神内核,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法。小天狼星说过:“爱我们的人永远不会真的离开我们,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一直守护着我们。”
莉莉为了保护襁褓里的哈利,主动做出了牺牲,同时触发了世界上最强大的魔法——击垮了伏地魔,只留下脆弱的一缕魂魄,消失匿迹。莉莉的牺牲不仅保护了哈利,还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护着他,直到哈利成年。甚至只要哈利在17岁之前生活在德思礼家,根植在哈利血液里的爱就能保护他不被黑暗力量伤害。
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邓布利多在给哈利上小课的时候曾告诉他:“你最强大的武器就是爱,这是伏地魔所不能承受和理解的。”即使伏地魔是最擅长读心术的黑巫师,也无法察觉和理解斯内普因为对莉莉的爱而背叛他。甚至他在杀死前一代黑魔法师格林德沃时,都被嘲讽“有些东西你是不会懂的”。爱——打败了最危险的黑魔法。“哈利·波特”里的爱是无处不在的。
罗恩,韦斯莱家最小的儿子,从在国王十字站台遇到哈利开始,就注定了平凡的他日后要充当主角旁边的陪衬人。但是据了解,罗恩这个角色是最受欧美哈迷喜欢的人物。在故事里,他也因为站在哈利的光环下而自惭形秽过,甚至吃起了哈利和赫敏的醋,但是因为有对朋友的爱,他在一年级时就在棋盘中选择了牺牲自己,那个时候,他也只是个12岁刚入学的孩子而已。
在“哈利·波特”里,我们甚至能看到对魔法生物的爱,霍格沃茨猎场看守兼保护神奇动物课教授海格大概是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了,在1993-1994学年,海格接替退休的凯特尔伯恩教授成为保护神奇动物课的新老师,在自己的第一堂课中海格讲到:“关于鹰头马身有翼兽,你们必须知道的第一件事是,它们是骄傲的。永远不要得罪鹰头马身有翼兽,因为这可能是你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好吧,谁愿意第一个站出来跟它打个招呼?”然而马尔福故意冒犯了巴克比克,使得魔法部对巴克比克判决了死刑,好在三人组最终通过时间转换器解救了它。
在《哈利·波特电影宝库第1卷:森林、湖泊与飞行动物》书里,我们了解到:设计师在设计巴克比克造型时结合了鹰头马身尾翼兽对深化含义,也研究了天然的鸟儿,主要是金雕。为了设计巴克比克的动作,他们研究了鸟的飞行动作和马的步态。为了确保巴克比克的翅膀和腿的比例符合逻辑,他们还咨询了兽医和生理学家。
“一旦克服了第一次见到半马半鸟怪物似的恐惧,便会开始赞叹鹰头马身尾翼兽那一身光亮闪烁的皮毛,从羽毛逐渐过渡到毛发”,毕竟,谁不想骑着巴克比克飞翔在霍格沃茨黑湖呢?除了巴克比克,海格的“小宝贝”还有八眼巨蛛首领阿拉戈克,在《哈利·波特与密室》里我们第一次见到了海格的学生时期,也终于发现了他和伏地魔是同学并被陷害的秘密。
为了让大家体现出罗恩对阿拉扎克的同款惧怕,生物造型制作室决定用实物制作阿拉戈克,用注水管取代了液压装置里常用的液压油,液压钻机作出的动作更流畅、优雅。而在拍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时,阿拉戈克最终摔入山上的墓穴里,整个蜘蛛用聚氨酯打造,这种材料能够透光,模仿蜘蛛死后身体发出的透明的光。和海格一样喜爱阿拉戈克的设计团队,在拍摄它最后一幕时,为了纪念它,都很有爱地带上了黑袖章。
到了最后一部大战的时候,比尔和芙蓉也曾计划骑着夜骐将哈利从女贞路救出。作为只有亲身经历死亡才能看到的灵性生物,它走路轻巧、叫声犹如鲸鱼在歌唱、透明蝙蝠一样的翅膀。“在肩骨间隆起的地方生出了翅膀——又大又黑的坚韧翅膀,看上去似乎应该属于巨大的蝙蝠。这些动物一动不动,静悄悄地站在越来越浓的夜色中,显得怪异而不吉利。”
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里,除了哈利,只有“疯姑娘”卢娜才能看的见夜骐,这也成为维系两人友谊的萌芽之始。卢娜在禁林给夜骐幼兽喂食时,因为腿长、脖子短,夜骐很难用脑袋够到地上的食物,最终数字设计师参考了长颈鹿双腿分开吃食的姿势设计了夜骐的站姿。到了“神奇动物”系列电影里,夜骐甚至成为了格林德沃标志性的专属坐骑,气质也是十分相配了。
除此之外,“哈利·波特”中还出现了大量的魔法生物,比如善良的马人费伦泽,还有帮助三人组逃脱古灵阁的乌克兰铁肚皮,动画师将火龙的皮肤设计成贫血一般的灰白色,没有任何绿色或蓝色色调,“哈利能看到它在颤抖,作文靠得更近时,他看到了它脸上一道道可怕的伤疤
在“哈利·波特电影宝库”的12卷系列丛书里,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八部“哈利·波特”电影背后的视觉艺术和有爱的幕后故事,揭秘“哈利·波特”经典文学跃上大银幕震撼全过程,书中有海量(其中有很多十分罕见)电影剧照、概念艺术作品、设计手稿、分镜蓝图、花絮趣闻与电影制作人的独到见解。感谢电影幕后工作人为我们打造的爱的魔法,魔法世界的百科宝典,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