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煎熬活着》读后感
这部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和朴素的民间语言风格,直截了当、客观地叙述了这位富有老人的不寻常生活。作为叙述人的“我”是一个去民间搜集民间歌谣的游民,在这期间听说了有关富贵的一生。
故事的主人公福贵是一个嗜赌如命的纨绔子弟,把家底儿全输光了,老爹也气死了,怀孕的妻子家珍带着女儿凤霞离家出走,一年之后又带着新生的儿子有庆回来了。福贵从此洗心革面,和同村的春生一起操起了皮影戏的营生,却被国民党军队拉了壮丁,后来又糊里糊涂的当了共产党的俘虏。历经千辛万苦,她终于平安回家,但母亲已经去逝,女儿凤霞因病态变哑。
一家人继续过着清贫而又幸福的日子。在“大跃进”中当上区长的春生不慎开车撞死了有庆,一家人伤痛欲绝。后来凤霞认识了忠厚老实的二喜,两人喜结良缘。
然而不幸总是不肯放过福贵一家。不久凤霞生下一子,自己却因难产而死。……到后来,剩下“活着”的只有老人福贵和老牛福贵。
富贵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当他看着亲戚们离开他时,他的心就想被刀子割了一样。很深。全身疼痛,鲜血流出,但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依然乐观开朗地面对生活。到风烛残年之时,依旧牵着一头老牛做伴过日子。
富贵为享受而活着,为希望而活着,为亏欠而活着,也为责任而活着。但现在,他失去了所有的生活理由,他失唯一的一个。他为什么活着?
为了自己!生命是自己的,活着是对自己的责任!
但是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一直不明白。他们认为生活就是为了爱,为了养家糊口,为了钱,为了权力,为了别人。当他们达不到目的,对前途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想起当初的自己,曾想过自杀,自杀,现在一想,咳!一个多么惊心动魄的词语。小时候擦玻璃,三楼走廊的玻璃,我几乎整个身体都在窗外了,只有一双手还死死地握着里面的窗栏。
也曾一度在穿马路的时候,不走人行道,不看红绿灯,不在乎来往的车辆。与其说,我喜欢刺激,喜欢来往车辆在我面前刹车的感觉,倒不如说,我不在乎我的生命。
“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长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膀上负载着什么。”所以活着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煎熬!
但不管怎样,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我们要像富贵一样,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的活着!
现在我不再轻生,我知道活着为了自己!生命是自己的,活着是对自己的责任!
平凡的世界里却处处都是不平凡,不平凡的精神,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爱情关于《平凡的世界》
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达当代城市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伟大时代历史进程中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平凡的世界》,告诉我的就是些平凡的道理,也就是我看了并不陌生也不觉得新奇的道理。。然而,这些真理越是平凡,就越容易被我们忽视和鄙视。世界之所以会存在一些悲哀,是因为我们往往会无视那些宝贵的东西,直到失去了才知道自己的愚蠢,却继续无视着另外一些东西。
很多事实是,它需要不断的重复才能进入人们的内心。
小说以全景式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西北农村的生活方式。看似琐碎的生活是每个普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在这种简单的文体中,它给每一位读者留下了深刻的生命思考,询问每一个人的灵魂,理解生命的本质。生活带给我们的究竟是什么呢?
生活的苦难充满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但幸福似乎转瞬即逝。命运给每个人上了深刻的一课,生命的价值何在?小说中的年轻一辈给我们诠释了生活的真正意义。作为家族中的老大,孙少安必须肩负起养家糊口甚至振兴整个家族的责任。
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困苦的,生活的拮据与勤恳是他最美好的品德。虽然没有继续读书,没有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少安却始终在这片他既爱又恨的土地上辛勤的劳作着。但社会的变革给与他发展的机遇时,少安抓住了并以自己的努力勤奋去做好。
命运的安排是,生活似乎发生了质的变化。当生命的阳光给他一点温暖时,少安一定会感受到命运和生命的奇妙,生命的价值在他的生命体验中不断得到诠释。... 小说以最简单的人物命运带给我们对生命和命运的思考,生命的价值似乎是我们每个人最有力的证明和诠释。
故事平凡的就像生活,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奇异的遭遇,有的只是生活的起起伏伏。人们不可抗拒的生死,美好的爱情生活向往的只是一些平凡的生活,静静的,静静的让人感觉不到这是在写书,让人误以为这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但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到处都是不平凡的,不平凡的精神,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爱。
当我读到它的时候,我常常会卷入书中的内容,伴随着每个人物的命运起伏。书中人物笑,我也跟着笑,书中人物哭,我也跟着哭。也许只有最平凡的人看《平凡的世界》时,才会有最不平凡的感觉吧·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咀嚼着这些至理名言,使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所选的这两篇文章,其实从大体上来看是相识的,都是一个普通的人,一生经历艰难坎坷,最后生活下来,或是说生存下来。《活着》给了我们活着的信念,《平凡的世界》给了我们活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