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生的开始
——读《活着》有感
蒋文杰,我们要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必须;我们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必须离开。
有幸,在同学的推荐下阅读了余华先生的《活着》,故事算不上多么的惊天地泣鬼神,但笔下的事情是那么的真实。
这个故事发生在那个伟大时代的背景下。主人公是徐家的长子,但他因吃喝赌博**而失去了财产。
而身边的家人又相继去世,最后的徐家大少爷,只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独存。
读完这本书之后突然有点累,倒不是一下子读完的时间过长,这本书的内容过于震撼到我,富贵的家人不断不断的死去,以各种各样的方式。
除了富有的父亲、母亲和妻子的家宝,其他人的死亡都是偶然的。
在这本《活着》中相继地死亡了那么多人,其中除了感受到我们生命的渺小外,又无不深思。
既然我们都是凡人,为什么还要活着呢?
通俗又不走心的回答是:我们为了长大之后报答社会。但其实究竟真的是为了什么?这一点我想了很久也没有想明白。
现在的我们很理所当然的,读完了幼儿园,就该读小学以后还会读高中和大学,这条人生轨迹,大多数人都出奇的相似。
我们就像一个执行命令的机器人,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为什么活着,不管我们活365天还是只活一天,重复364次。
很多人宁愿死亡也不愿意活着,例如项羽又例如书中因被批斗而上吊的县令,他们用自杀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前者是感觉自己对不起父老乡亲,而后者则是觉得他的死其实未必是解脱。
但是生,却一定是折磨。他们选择以自我终结的方式来表达一些情感,但为什么不选择活着呢?
活着意味着什么,即使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也没有人能控制自己手中的生活。
但活着就是思考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甚至死亡。活着是一生的开始,而死亡才是我们的终点。
世界上也有很多东西是不死的,例如思想,例如宗教,但这也仅仅只是存在而从不管这叫活着,只有自然界的生物才会有死亡和活着的意义和区别。
我们是活着的,小猫小狗也是,花鸟虫鱼也是,但是在这大自然中又只有人,是真正有死的生命体,我们也知道生命是唯一的也是不可重复的。
我们所有的生命活动都只是死神面前的抵抗,但最终我们无法抵偿死神的债务。
如果有一天真的研究出了不死药,也许更多的人自杀,因为这样的生活没有价值,没有兴趣,也没有目标。
现在的人啊都把死看的太过平淡,新闻上总能看到很多人因为各种问题而选择自杀的消息,平时也总是”死了,死了”的挂在嘴边仿佛下一秒这个在眼前活生生的人就会消失不见。
但是往往面对死的时候我们又会极其的害怕,那人躺在你面前软软的,比往常重了很多,却再不能动,那种恐惧是很多人所不敢面对的。
但无论是生还是死,都是我们生命的过程,也是最重要的两点,不能抹去或改变。
这个人的一生,他追求的名利,他遇到的财富,他通常拥有的,可悲的是,就在这个小方盒里,他拿不走任何东西。
前几个月,我爷爷走了,很安详也很好,只是至今为止都还在想,若是在世时对他好一点,不要把那么多钱剩下来,给爷爷多花一点,而不是节俭,导致现在后悔。
奶奶天天以泪洗面,好好的吃一顿饭就开始看墙上爷爷的**,说着爷爷走之前都因病没好好让他吃肉,每天一顿的晚饭都变得及其压抑。
书中的徐家大少爷面对了每一个人的死亡,从每个人死亡的最后一句遗言中学会了道理,又带着那些大道理面对下一个死亡之人。
你看,村东的那些墓碑边又多了一个,当中那个空着的是我的,紧挨我媳妇儿。
当我们面对死亡时,我们将理解生命的意义,生命之前所做的许多事情的意义和无意义,以及生命的价值。
或许啊,这才是我们所应该想到的生生死死,不是那么简单那么平淡,一个人的生死影响的不止是自己,还有周围的环境和一切与自己有关的事物。
对于死,我们该活着,代表着家人,代表着这过去的一切,带着一切的念想和祝福,带着未完成一生的徐家大少爷的故事继续走下去,不是选择自杀,以自我放弃的方式结束这独一无二的生命。
文洁同学读《活着》一书,产生了一个疑问:书名为”活着”,而书中的人物一人接一个地死去,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作者余华的哲学思考,他化用着海德格尔的”向死而生”理论,人只有在面对死时,才能想通活着的问题。
文洁,连同作者的哲学思想,深刻地诠释了他的书。这样,我不仅能读懂这本书,还能读懂自己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好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