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我有些词穷了,这不仅是一本高质量的科幻小说,更是一座里程碑。全书扎实的宇宙物理体系和灵巧的情节设计相结合,给人以最贴近实际的宇宙的构想。过长的时间线将人物及情景塑造变得很难,作者通过不同阶段塑造了不同的主人公,并用高超的写作功底用极少的对话和描绘将书中有限的人物塑造的极为丰满。这些在第三部达到顶点,似乎已脱离科幻小说的范畴,在人性和宇宙规律之间给人以更多的思考空间,主人公也从一个线索,变为一个极具个人魅力的亮点,又变为一个代表着人类的可能不招人喜欢的平凡人,这是一种对小说本身的自信,也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书中也有一些不足,作为科幻小说,时间跨度又如此之大,出现一些前后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这并不影响全书整体的效果。建立在自己构想的体系上宇宙,越写到后来场景越大,越难继续,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结尾有些干瘪,其实在人类和地球二维化的时候,程心就已经死了,小说也就结束了,只不过没有悲壮的末日描述而已,因为人类的末日只是一粒沙子,宇宙的末日才更为重要。作者的思维是很严谨且美妙的,这是本书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不知道三体之外更奇妙的硬科幻小说会是什么样子,期待大刘有更精彩的作品!
[推荐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全集)》读后感(示范版)
这本书陪伴了我三个月的上下班路程,每天在公交地铁上,我的眼里不再是拥挤的人群,而是大明三百年间的风起云涌!
以前我觉得很多电视剧剧情太过狗血,现实中怎么可能发生这种事!于是我认为自己更喜欢历史的真实,但是这本书看下来发现原来历史也会有各种荒诞剧情,堪比某些狗血电视剧!看到王振、严嵩、刘瑾、魏忠贤等奸臣祸国殃民气的咬牙切齿!
崇祯死前大呼“诸臣误我!”书中也说文官集团是明朝最大的祸害,其次才是宦官!明朝后期的言官无时无刻不在相互弹劾相互谩骂,结党营私打击异己,只为争夺更高的权力,金钱!为人民服务的觉悟是没有的,面对内忧外患的对策是空白的!对能臣战败后的弹劾打压是致命的!一群贪图享乐昏庸无能的蛀虫!
看到后面心情是很沉重很压抑的,虽然当年明月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但这是真真切切的历史呀,尽管他在尽力以轻松的笔调向读者讲述气数将尽的大明,还是压抑不住漠大的悲凉。昏庸,贪图享乐往往是历代亡国之君的代名词,然而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自登基以来勤于政务,除阉党,抗后金,平内乱
一直坚持挽救岌岌可危的大明王朝,然而天灾不断,战事不休,朝中大臣昏庸无能,大明将倾,崇祯独木难支啊!
读史能不能明智我不清楚,但是至少能弥补一点知识的空白!一本很好的明代历史通俗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