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这本书是20xx年怀着苏苏的时候买的书,原打算在孕期消磨时光的,但收到书只看了一小部分,便越发感觉压抑,后不了了之。
今年春节,在家闲来无事,再将此书翻出,耐着性子,细细阅读,终于在今天全部看完。而心情,确如本书的翻译杨苡女士在《一枚酸果》中所言“回顾四十年翻译生涯,犹如吞下一枚酸枣,它已经被我吞下了,我不知道它是甜中带酸,还是酸中带甜,它也许根本就是苦涩的……,酸也罢,苦也罢,反正是吞下了”。
不厚的一本书,却详细的描述了主人公希刺克厉夫的短暂人生,有幼时流落利物浦的孤僻、有短暂新生后却寄人篱下的不甘、有爱人嫁作他人后离家出走的不忿、有暴富归来后的步步为营、有痛失爱人后的疯狂报复、有油尽灯枯时仍幻想与爱人相聚的悲凉………。凯瑟琳。恩萧,希刺克厉夫的一生所爱,因她的纯真善良,使寄人篱下的希刺克厉夫对生活充满希望,也是她的率性任性,使自由狂野的希刺克厉夫变得狂暴残忍,甚至将仇恨发泄在子孙后代。
希刺克厉夫对爱的执着,正如蔡崇达先生在《皮囊》中所述“人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了”,而他的残忍,也着实伤害了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的生命,我想如果有来生,褪去尘世浮华,他应该会重拾内心深处那柔软的善良,找到心之安处,让温暖的种子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