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令人感动的动物小说,作者是沈石溪,讲的是有一条小狗它叫迪克,一生出来就因为长得很丑使别人讨厌它。可却被一个在外面流浪,且不到十五岁的小忙人阿炯给收留了的故事。
我对黑狗白狗生死对决这一章印象最为深刻。因为一只体型不大的白狮狗和这只体型较大却被铁链拴在木桩子上的迪克,要因为自己不同的目标大打一场。迪克是为了自己的小主人不受伤害,而那只白狮狗只是为了报复而已。最后双方都打得遍体鳞伤,可迪克还是放弃了,因为他的小主人阿炯叫它停下来,并狠狠地训斥了它。可它虽然听不懂却知道主人在说它,只好夹着尾巴趴下,然后想着以后会怎样。
这本书让我知道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一直抱着不放,还有不能以貌取人,可能所有不好而后面还有着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