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把书当挚爱的人,书架上也会或多或少放着几本旧书。
右胳膊压得实在有点酸了,翻个身子的空隙,床头柜上的一摞书印入眼眶。翻来大多是一些工具书,但有一册使我印象深刻,是初入工作岗位时一位前辈赠予我的。书名是《爱的教育》,听来不是很有趣,人人皆知,教育的爱必不可少,亚米契斯会怎样说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翻开了这本书。
序言这样说道:“学校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就好像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的改个不休,而于池的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上的情与爱就像这水,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
是的!教育确是如此,爱是活水之源,是教育之根本。如果爱也有形状,那它可能是圆形,是和孩子们一起在手球场上快乐的追逐的手球;如果爱也有形状,那它可能是长方形,是和馋嘴的孩子们够红果子时一起搬来的长梯子;如果爱也有形状,那它还可能是五角星形,是赞许孩子们有爱心的帮助他人时给的五角星······
文章以日记的形式展现,讲述了许许多多上学中的孩子们发生的故事,足足有100个。有些是老师之爱、学生之爱,有些是父母之爱、儿女之爱,还有的是同伴之爱······每个故事都非常细腻生动,读来就好像发生在平时我与孩子们的生活中,让我倍感亲切与熟悉。
其中的一则小故事“卖炭者与绅士”讲述的是:两个孩子之间发生的小摩擦,绅士的孩子高傲并且不懂得尊重别人,对卖炭者说了无理的话。但他的父亲却十分有礼,并没有袒护自己的孩子,不光狠狠的批评了他,还要他对于卖炭者说无理的话道歉,这样的做法非常正确。放在当下,同样是值得每一位家长与老师学习的榜样,虽然幼儿园中的孩子尚且还不存在类似的做法,但偶尔玩闹也会出现磕碰,作为家长理性处理十分难得,这不光是家长的素养,同样也影响了孩子成长。教育的全面性,不光是对孩子授业解惑,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
书中记载着著名的“少年爱国者”故事。身处和平年代的孩子及我们,都无法想象贫穷、饥寒交迫的少年,将说自己国家坏话的外国人施舍的钱币,愤怒的扔在地上,勇敢的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的那种深深的爱国情怀!这样的故事有血有肉有情感!他打动且唤醒着每一个读者的内心深处强烈无比的爱国之情!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作为一名热诚的爱国者。红色传承,铸就爱国童心,那是生生不息的爱国之情。
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不同的道理,但无疑每一个都是饱含着爱的情感。一日生活皆教育,孩子们和我朝夕相伴,和亲人一样。就像“我们的先生”在其中说到:“大家听我!我们从此要同处一年,让我们好好地过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规矩。我没有一个家属,你们就是我的家属。去年以前,我还有母亲,母亲死了以后,我只有一个人了!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我现在并不要你们用口来答应我,我确已知道你们已在心里答应我,‘愿意’了。我感谢你们。”教育是饱含着爱的,如果没有爱,与冰冷的机器无疑。教育的路上,有爱相随;成长的路上,有爱相伴。对于孩子,爱就是他们成长路上最好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