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优秀范文
“青春无语,却焕发出活力,鲜花无语,却散发出芬芳,爱心无语,却滋润人的心灵。”这是《爱的教育》给我的感悟。
《爱的教育》,原名《Cuore》,直译为《心》,这部小说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呕心沥血历经xx年写出的最著名的小说。他以一位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形式生动地描写了那些平凡却真实感人的小故事和人物。读着它,恰如沐浴在爱的海洋中。
主人公安利柯身上所具有的淳朴、善良、乐于助人、乐观豁达的性格特点是千千万万青少年美好品质的缩影。
“他对祖国爱得深沉。在意大利的国庆日里,他心潮澎湃的深深的为祖国祝福:意大利,我神圣的国土,我爱你,我的血为你洒,我的生命为你牺牲。”这豪迈的语言中洋溢着的是对祖国的爱,对民族的爱,因为他血管里流的是祖国的热血,他的心脏为祖国母亲而跳动。
安利柯不仅爱祖国,而且孝敬父母。按他的话说,父母给了他生命,给了他真知,是他永远需要的人。父母对安利柯要求严厉,在道德上要求他做的一丝不苟。安利柯总是诚恳的接受父母的谆谆教导,虚心改正错误,努力完善自己,这不正是对父母的理解,对父母的爱吗?
对自己的家人爱得深沉,对朋友亦是如此。安利柯总是怀着一颗乐于奉献,宽宏大量的心来对待每一个人。记得一篇文章《病床上的小石匠》写到他和朋友看望生病的同学小石匠时,默默为小石匠祈祷的情形,看似简单的举动,实际上则凝结了对朋友的一片关爱之情。
爱祖国、爱家人、爱同学、爱所有的人,爱就是安利柯的灵魂。
孩子们的纯真善良动人心弦,大人们的博爱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读者。校长先生是安利柯最敬重的人之一。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到了自己学生身上,每天迎着第一缕阳光最先到校,又是送走最后一抹晚霞最后离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常人看来是多么枯燥乏味,而校长先生却是忍受着丧子之痛将爱无私地奉献给学生。难道他不想儿子吗?难道他不爱儿子吗?当然不是,校长先生在丧子之后甚至写好了辞职书,但是为了这些祖国的花朵,他毅然投身于工作中,这是需要何等的毅力与勇气。他做到了,他将对儿子的爱升华为对学生的爱,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这不仅是对职业的负责,更是将对儿子的爱升华到一种更高的境界。读到这,这你能不泪水盈眶吗?
细细品味这本书,一支单纯、美好、永恒的爱的舞曲在我耳边萦绕。里面的每个章节,都把爱传神化,把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至对祖国、社会、民族的爱,小至对家人、父母、朋友的爱,这种爱的精神催人泪下,感人肺腑。
爱是一本永远看不完的书,往往会带来新鲜感,有学不完的知识。但凡打开了,就使人有读下去的念头,因为爱是吸引人的,爱是无法抗拒的,或许爱就像我们需要的水分,无时无刻的滋润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