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本书。书中写了一只住在乡下的蟋蟀柴斯特,因为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子里,不知不觉地被带到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地铁站,遇到了玛利欧,还与塔克老鼠和亨利猫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柴斯特用它绝妙的音乐天赋,帮助玛利欧一家摆脱了困境,自己也成为了震惊整个纽约的音乐家。然而,获得成功的柴斯特,却又想起在乡下自由自在的安静生活。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它终于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故乡。
蟋蟀柴斯特刚从乡下来的时候,时不时地闯祸。因为半夜梦游,坐到了钱箱上,把一张两元的钞票当作树上的绿叶,吃掉了一半。塔克老鼠给它出了很多主意——叫它逃跑、把剩下的一半也吃了、陷害扫车站的清道夫、把报摊的东西打破嫁祸给小偷。柴斯特毫不犹豫地摇头拒绝。正在这时,玛利欧的妈妈来到报摊,柴斯特“人赃俱获”!结果,它被关进了宝塔笼子里;又有一次,柴斯特邀请小伙伴开生日聚会,坦克老鼠一不小心就把报摊点燃了。伙伴们叫它快点逃跑,可是柴斯特又摇摇头,跳回笼子里,准备接受一切惩罚。
多可爱的蟋蟀!它舍不得离开小主人,舍不得离开朋友们。但是当它犯了错误时,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在我们的生活中犯了错误时,也要学习柴斯特这种不逃避、勇敢面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