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你很特别》,我忽然发现我们班上同学有点像书中的微美克人。他们无论是暑假,无论是上学,每天都一样,整天都在为了分数而生活,参加技艺班的可以加分,于是有的学钢琴,有的学电子琴,有的吹笛子…参加学习班可以提高分数,于是有的学英语,有的加入语文数学培训班…我也一样,一个星期每天都有学习班。我班的还有一个同学创造了参加13个学习班的记录。
爸妈担心,孩子可不能输在了起跑线上。多参加学习班,考试得高分,一切为了分数,就如微美克人在玩贴纸的游戏。考试得了个100分就像微美克人贴了一张金星贴纸,考试90分以下的就像贴了一张灰点贴纸。多参加一个学习班就如多贴一张金星贴纸,少参加一个学习班就如多贴了一张灰色的贴纸。
那些考满分的,那些能认2千个字的,那些会技艺的,就如贴满了金星贴纸的微美克人一样,很光采,同学们羡慕他,老师关心他,父母以他为光荣,其他家长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
可是像我这样成绩技艺一般的人,就只能默默无闻地过一天算一天了,还有我班里那个差生,就好像塘河里的小鱼,灰溜溜地来,灰溜溜地去了。正如书中的胖哥一样,变得那样自卑。
看到书中出现了那个可爱的露西亚,她的身体上贴不住什么灰色的或金色的贴纸,活得多自在。想想我为了分数,学的多吃力!
看到创造微美克人的木匠对胖哥说的话:‘不管微美克人怎样想,重要的是我怎样想,我觉得你很特别,因为你是我的,所以我在乎你。’
伟大的天父啊!你关爱着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我们如何,我们都是你的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有您赐给的天分,就如一些伟大的科学家那样在学校里不能得高分,却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
《你很特别》告诉我们不要为得到高分,少一个学习班而自卑,做一个活泼可爱,健康快乐特别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