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它用清晰、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安妮在“绿山墙”成长的所有故事。安妮纯真善良、热爱生活、想像力丰富、坚强乐观的形象,让人掩卷难忘。马修、马瑞拉兄妹对安妮发自肺腑的疼爱和无私的付出,感人至深。通过读《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我从安妮身上学到了她的许多优点,深深地感到成功离不开努力、坚强和乐观。
《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主要讲了,绿山墙农舍的马修和马瑞拉兄妹,本想从孤儿院领养一个男孩来帮忙干农活。没想到却阴差阳错地接来了红头发女孩安妮。安妮拥有玫瑰般绚丽的想像力,小嘴巴喋喋不休,给身边的事物取可爱的名字,如樱桃树是一位高贵的“白雪皇后”,一条两边种满苹果树的林荫大道是“喜悦的洁白之路”,还有“紫罗兰谷”、“树神的水泡”······,这些富有诗意的名字,让绿山墙的田园风光更令人向往。她无心犯下的错误,让人忍俊不禁,她想像着“闹鬼的森林”,树林里鬼怪成群,吓得自己魂飞魄散;她把葡萄酒错当成紫莓酒,灌醉了好朋友戴安娜······她活泼开朗、勤奋好强的天性使她在学校里赢得了许多好朋友,并获得了学业上的极大成功。她的到来使沉闷的绿山墙发出了诱人的生机与活力。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安妮那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品质。她一岁就失去了父母,并在孤儿院度过了她不幸的童年,但这在她身上并没有留下悲伤的阴影,她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从来都不怕困难,而是用努力进取应对困境,用欢乐应对痛苦。在她经历了面对女皇学院的考试后,她说:“我已经尽了全力,而且品尝到了奋斗的快乐。除了竭尽全力获得成功,最大的好事就是努力而遭遇失败了。”安妮这种乐观而平和的心态很值得我们学习。面对家里破产、马修去世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安妮不得不放弃去大学深造的机会,并平静地对马瑞拉说:“我的理想是······好好做一名教师,好好地陪伴你,让你开心快乐。马瑞拉,我们只是遇到了一段弯路,你不想知道绕过这个弯之后,前面的风景是怎样的吗?我相信,等待我们的一定是不同寻常的壮丽与辉煌,是全新的风景。”
记得有一回考试,虽然我在考试之前作了充分的准备,但最终还是没能考好,一下子掉到了班里的十名之外,一时成为了同学们的笑柄。当时我既羞愧又伤心,在心里一直难受了好几天,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打击。正当我脑海里糊里糊涂的时候,突然想到了绿山墙的安妮。你想,在安妮取得成功(获得艾弗里奖学金,考上雷德蒙大学)时,家里却飞来了横祸,在得知家里存钱的艾比银行破产后马修得心脏病去世了,马瑞拉的眼睛同时也出现了问题。为了生计,马瑞拉想卖掉绿山墙,而安妮却坚决地拒绝了马瑞拉的这个决定,因为在她内心早已勇敢地直视自己的责任了。她要当教师养家,并陪伴马瑞拉,让她生活得快乐,同时打算自学完成放弃了的大学课程。考试考砸与安妮的遭遇相比,这点小挫折算得了什么呢?我要学习安妮积极平和的心态、坚强乐观的精神,面对困难挫折,用努力和微笑去迎接它,处境一定会像安妮说的那样,在拐一个弯后呈现出壮丽与辉煌。我相信我的明天会在坚强、努力、乐观中成为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