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嗟来之食》后,我认为“饿者”的做法并不理智。虽然他十分重视尊严,但是毕竟生命才是第一位的,如果吃了“嗟来之食”,后来依旧可以保持尊严,只要活着就可以弥补。但是如果不吃“嗟来之食”,就会饿死,既不会青史留名也不会被人尊敬,因为黔敖是道歉了的,说不定还会被后人误以为是瞧不起黔敖。当时只要换个角度就可以了,他是个死脑筋,一味保卫自己的尊严,而黔敖已经道歉了,“饿者”还不肯吃,吃了又有什么关系呢?以后把它弥补了就是,打个比方,比如韩信吧,他还不是忍受了“胯下之辱”,在后来自己洗清了受的侮辱,成就了一番事业。再对比一下,清洗罪名,青史留名和一味保卫尊严最后饿死哪个更有意义呢?不用说,是韩信的做法。
所以我认为“饿者”的做法不对,应该吃“嗟来之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