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童话作家王一梅大家一定知道吧!最近我读完了她的代表作《鼹鼠的月亮河》。文章让我领悟了许多道理。文章的主人翁米加是一只鼹鼠,可是他不愿意像哥哥们那样子承父业做一名挖掘师。他又自己的梦想,他想成为发明家!他有个朋友尼里,每天要洗一整天的衣服,所以米加想发明一台洗衣机帮助尼里。由于米加没有可以使用的零件,在结识了新朋友后,最终做出了洗衣机。
这部作品让我思考我们是否应该完全按照父母的想法制定自己的未来?我们是否应该培养自己的主见?
现在许多儿童都没有自己的主见,有的凡事一律依靠家长的帮助,从不尝试着自己独立思考;有的好吃懒做、什么都让别人帮自己做。将来一旦父母不在身边,不知道会闯出什么祸来!
有些儿童会对父母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经得父母的支持后,按照自己的计划走自己的路,在求知的道路上掌握了许多针对性的学问,最终成为一名成功人士。就像小说里的米加一样,放弃了爸爸的建议,他坚持走自己的路,最后才发明了洗衣机、造福了世界,还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魔术师。
没错!儿童也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并尽早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