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读了一套《小鱼大梦想》的书,一共四本,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三本《漂浮岛与深海宝藏》。
这套书主要讲述了一只蓝色的江豚为找自己的爸爸,来到海洋。途中它遇到了粉色海豚波西卡,章鱼比尔盖亚,剑鱼卡罗,电鳗曼斯特和旗鱼菲尔德,它们组成了一支“海洋冒险团”。这个团队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小江豚找爸爸,保护海洋,帮比尔盖亚研究海洋。
在第三本书中,海洋冒险团发现了一张神秘的藏宝图,于是便踏上了惊险的寻宝之路。它们遭遇了变异岛的巨大怪兽,目睹了垃圾岛的可怕场面,并最终成功找到了宝藏。它们让海洋生物摆“SOS”,引起人类重视,在它们的努力下联合国开始创建“守护海洋联盟”。
读完这本书,令我感触颇深。作者是想通过这样一个童话故事,让人类了解现今地球环境严重污染的不争事实。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向“海洋冒险团”一样,尽自己最大努力,从我做起好好爱护环境。现在人类将海洋和江河污染成什么样子了,海洋上、江河上随处可见垃圾,水质浑浊到发黑发臭。水生动物们被逼的无家可归,有的生病了,有的变异了,还有的就是死去了,它们的尸体在水面上到处漂浮着。最可怕的是好多水生生物都已经濒临灭绝,有的甚至已经灭绝了。那些黑心的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将污水和工业垃圾排放到江河湖海中,还有些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很难清理。还记得那年伊拉克军队打开海上油井的官道阀门,并将许多油轮中的石油倾倒到波斯湾,造成5.2亿加仑的漏油量,这直接导致那片海域上漂浮着大量石油和海洋动物的尸体,那些石油清理了好几年才清理干净。现在不仅是水被污染,陆地上也被污染的不成样了,现在全球变暖,我们人类的贪婪和自私已经将地球毁的不成样子。不过还好,现在人类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全球环境改善问题已经被我们全人类真正重视起来。
读了这套书,我想像“海洋冒险团”一样,尽自己一份力保护我们的环境。我现在还是一名小学生,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可以做到不乱丢垃圾,平时出行尽量做到绿色出行,节约资源等等,总之尽自己一点点力量保护环境。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读读这套书,然后和我一样从书中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