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黑暗的社会,一个可怜的老头和两个纸迷金醉的女儿看完《高老头》后,我思绪万千。
一个朴素的面粉商高里奥,拥有着百万家产,为了能让自己的两个女儿过上锦衣玉食的贵族生活而贡献了他的一生。女儿渐渐长大之后,有了金钱名誉。但是她们一点也不关心为了她们而贡献自己一生的父亲。高老头下葬的时候,两个女儿一个也没有来看看他,给他告个别。竟然是因为他们嫌高老头太穷了,太脏了但是高老头下葬的时候还祝愿自己的女儿。
可怜的父亲啊,他对两个女儿可以付出生命,可是两个女儿却冷眼相对,嫌弃自己的父亲,可高老头一直蒙在鼓里,到了最后,他才醒悟过来,可那又用什么用呢?高老头就这样死了。
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当时的社会十分黑暗,不过,也并不完全是这个原因使高老头没有人关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高老头实在太溺爱两个女儿了,导致了两个女儿在这种贫富悬殊的社会里冷眼相对为了她们而用了一生的金钱,爱去抚养她们的父亲高里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