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借芭蕉扇三国火焰山,三变妇婆爷,三打白骨精,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绝心终得取真经。说的是人生多难选择,讲的是人生坚守信念,言的事不畏艰难的人生信仰。
西游记,记游西。即是说道理,讲人生。孙悟空为了让师父同伴通过火焰山而多次与铁扇公主借用芭蕉扇扇不灭火焰山,却多次遭到打击而返,可他却坚持求取芭蕉扇,最后竟与自己的兄弟牛魔王绝交。在孙悟空与牛魔王打斗时他也多次退让,最后在被逼无奈下才肯出手。在孙悟空用芭蕉扇扇灭火焰山的时候,我不仅仅感受到了他的喜悦,更感受到了他的无奈他的悲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必有许多令人两难的选择,你只能二选一,终是要追逐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若是孙悟空丢下师父与伙伴,继续与牛魔王当好兄弟好伙伴,最后定会在用自己的本事大闹天宫,永生永世被压在五指山之下。所以人生中许许多多的选择都是极端的,无法更改的。只有肯舍,才能获得。慎重的选择,才能获得自己所追求的,梦想的。
在三打白骨精中,孙悟空依旧给我带来了一次感叹与震撼。第一次白骨精化身为美丽的妇人给唐僧送饭,可还没等到饭入僧口便被及时赶来的孙悟空给打死了。在这里,我看到了孙悟空的果断和相信自己的能力,他拥有着超凡的能力,超高的智力,超人的信心。他一心只为了唐僧好却无辜挨了一顿骂。之后,白骨精又化身为老妇人,声称来寻找自己的儿媳妇,唐僧的仁慈与悔恨之心使他迅速地相信了白骨精的话。这时,在千钧一发之际,孙悟空再次不顾唐僧的阻拦,再一次打死了“无辜”的“老妇人”。孙悟空并没有因为遭到唐僧和同伴的不理解与责骂下放弃保护自己的同伴,他的决心实在令我震撼,而他能再多人反对之下仍坚持自己的想法,这种对自我能力的高度肯定与对他人关心爱护却没有换来同伴的理解,而是无辜遭受了唐僧紧箍咒的惩罚。第三次,他仍旧坚持打死了化身为老爷爷的白骨精。这使他被唐僧赶回了花果山。不出所料的唐搜被白骨精抓回了洞中,此时的他才追悔莫及,猪八戒也及时的回到了花果山之中请孙悟空去就唐僧。孙悟空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仍旧选择了自己的同伴,不计较之前的种种委屈,回到了洞中救回了唐僧。这个故事讲述了孙悟空对同伴的关心,不计前嫌的宽广胸怀,单单只是这两个品性就值得我们学习一生了。
师徒五个人个个儿个性鲜明,不论是聪明调皮的孙悟空,还是憨厚贪吃的猪八戒,是老实能干的沙和尚,是善良仁慈的唐僧,无怨无悔的白龙马。他们个个招人喜爱,同时也暗暗对我诉说着我的人生简谱。
儿时,我希望乡村悟空的调皮却不讨人厌的可爱;我希望像猪八戒的贪吃贪玩却能在关键时候给到关键的的志愿;我希望能有齐天大圣的聪明;我希望能有天蓬元帅的憨厚。他们在我小小的心中乱窜,慢慢地构建成儿时的英雄梦。
少年时,我希望像老实能干的沙和尚。我渴望蓝天,却没有鸟儿的翅膀;我渴望大海,却没有鱼儿的腮;我希望成功!却只想着一蹴而就,不费吹灰之力。这时,他出现了。他像是有着老父亲般的隐忍与老实,在同伴中主动帮忙任劳任怨。可沙和尚何常不有着自己的目标呢?他不渴望成功吗?这一个个的问题在我的心中盘旋。这时,我好像听见了他的声音,他告诉我必须一步一脚印的去实行,才能拥抱自己的梦!这一句话瞬间点醒了年少气盛的我,让我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不再迷茫。
等到中年时,我希望能有唐僧的善良与仁慈。那时的我,请像唐僧一样善良,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直到晚年,我希望那时的你能如白龙马般处变不惊,已驰千里仍有的谦虚,无怨无悔的态度,安度晚年。
西游记中的人们各自个性鲜明,没有完全的好,没有完全的坏,就像是真真实实存在的人,存在的神话。而西游记中叙述的最应称为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最高尚的文化传统就是——坚持二字。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坚持,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坚持,是师徒五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的坚持。简简单单的坚持二字,能使中华创造飞机,拥抱蓝天;能使中华创造潜艇,涌入大海,这是最可贵的精神文化,这是最应发扬的两个方块字——坚持。
西游言的是慎重选择的困,讲的是坚持信念的难,说的是纵观人生的大道理,扬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坚持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