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读书心得其二
如果说世界上有哪个小说家,能够让人久闻大名,却又难以在他身上找到一点世俗评价的印记的话,那也许就只有村上春树了。连续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让多少人扼腕叹息,甚至在泛文学圈的周围,已经为他是否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下定了赌注,期待有一天能够证明自己作为忠实拥趸的谈资和光环。但毫无疑问,得奖与否,他都已经成为了众多小说爱好者或者年轻作者心中的图腾。
关于写作,年近7旬的春树用了6年的时间,将自己的写作生涯写了下来,让大家对其写作生涯得以一探究竟,更重要的是,让所有醉心于成为小说家的年轻人如获至宝,憧憬着这位武林大师能够传授其武林绝学。
而沉心于小说的春树,又怎么可能会写一本完全教科书式的武林秘籍呢。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直觉已经将其看作是一本儿童读物,多彩的封面,蠢萌的小猫,标准的儿童绘本设计。而真正看清楚了“村上春树”还有这个直白浅显的书名之后,早已顾不上对封面设计的不解,心中升起油然的庄严感,期待着大师的教诲。而真正读完之后,不少朝圣者的心里一定又多了几分失望和落寞。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读起来,一如春树作品的轻松,没有故作深层的生涩,没有可以营造的压抑,没有生冷的教条。只觉得春树不在书里,而是就坐在读者面前,低调、平静、谦和、专注,一杯红茶为伴,将三十多年的写作生涯娓娓道来。
作为一个深谙人性的小说家,当然知道读者对这本书内容的原始索求,也就是寻求小说写作的鸡汤鼓励和秘籍,于是乎从小说家缺少完美人格和公正视野,再数出三十多年来看过的无数的灵光一现,流星坠落,侧面告诉读者,要在小说圈长久的发光发热,容不得才思敏捷或者知识储备超常的快车手,但随时无限欢迎有志于加入的新手。俨然一副此处山高水深,不服来战的姿态,完美的秀了一把小说家的傲娇和博爱胸怀。开篇第一章,已经足以让年轻的小说作者托腮沉默,贵圈进还是不进?
年轻时候的春树,和街上走的大多数年轻人并无二样,只是将人生大事的顺序颠倒了一下,结婚、工作、大学毕业,这一点无论放在日本还是中国来看,都是让人难以理解的。但无论顺序如何,年轻时候的春树也疲于应付换贷款,为维持小店的经营日夜操劳,与绝大数的年轻人都是一样的。然而,却在观看棒球比赛中灵机一闪,神来之笔,决定开始写小说。用他自己的话说:被某种特别的力量赋予了写小说的机遇。就是这样第一个神来之笔,春树利用在小店工作间隙和晚上的点滴时间,写出了《且听风吟》,在三十岁获得了文艺杂志《群像》的新人奖,正式踏上了职业小说家之路。
成名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世俗的逢迎,《且听风吟》和《1973年的弹子球》获得了日本芥川奖的提名,被媒体宣传成“最有力的提名作”,两度提名,两度落选。而最让春树介意的,并不是两度落选的失望,而是世俗强加在他身上的价值观。书中,春树也难得点名写到诸如:NHK也好烦人,假如我得了芥川奖,伊拉克战争就不会爆发等不满之词。在他看来,拿奖并不是一个职业小说家的追求,获奖对于他来说只能是让自己失去了客观看待写作能力的视角,还有写好小说必需的那份平静。对于真正的作家,比获奖更重要的在于自己创造出了有意义的东西的感触,以及能正当评价其意义的读者。有了这句简单的话,媒体也许真的没有必要再去采访他关于诺贝尔文学奖落选的消息,好好珍惜这样一位平静的小说家。
毕竟,能够在纷繁喧闹、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坚持初心,不迎合世俗的作家已经不多了。
而他的初心,便是坚持自由地追求内心的冲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的字字句句,其实更像是春树对自己内心灵魂的雕刻。他用文字一笔一划地勾勒出自己的生活,描绘出自己的灵魂,那一个坚持随心而为,追求自由的灵魂。从书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生活、写作还是在学校,他始终坚持做自己的事情,他爱写作,坚持发自内心的冲动去坚持写自己的东西,让心底的角色带着小说往前走;他爱跑步,坚持锻炼长跑,每年参加一次马拉松;他爱读书,在学校期间坚持读自己的书,对当前日本的学习制度不认可。春树在书中说道:我在文艺界的擂台上总算坚守了三十多年,用老话说就是全凭一支笔混饭吃。但其实,支撑他走下来,并且坚守到今天的正是追求自由的心,还有将事情做到最好的坚持。春树在全文之中,无形地告诉读者,尤其是初上小说界擂台的晚辈,写小说最重要的秘籍便是自由、真实地写出内心的声音。而那些文字上的技艺,他在书中也有提及,比如说关于原创性、关于素材积累、关于长篇小说创作、关于体能锻炼、关于人物塑造和节奏掌握。但以上这些,相对于他作为一个小说家的灵魂来说,那只是每本小说灵魂后面的小饰品而已,并非不重要,只是无法替代灵魂深处发出的光芒。
谈到人物塑造,春树说过:
身为作家,我仅仅是一个忠实的笔录者,听从小说人物的指示亦步亦趋而已。
而其实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只是这个执着追求自由的小说家灵魂的幻象,在书中在世间让人流连忘返。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三体读后感(篇二)
最近,刘慈欣的一部划时代科幻小说《三体》深深的吸引了我。从小就喜欢打破常规、天马行空的飞扬思绪的我,对科幻小说有着近乎痴迷的渴求,从海底两万里,到哈利波特,再到烧脑神作星际迷航,我始终是科幻小说、电影领域的“追星族”。
这部《三体》让我重新认识了时间、生命与文明之间的关系。生命意味着什么?对每个个体而言,无不希望其越久越好。那么时间又意味着什么?它无时无刻不推动着我们朝着死亡迈进。看起来,时间与生命是对立的。但是,正因为时间赋予了生命以界限而使得生命个体能展现出异样的风采,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大千世界。
同样的,对于文明与时间,正如生命与时间的关系一样,我们完全可以把一个文明当做一个生命的个体来对待。小说中的三体文明和人类文明的激烈碰撞,时刻都在体现着生命的价值。
给时间以生命,而非给生命以时间。前者能创造辉煌灿烂的文明,而后者只能接受被淘汰的宿命。保尔柯察金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认为,这是对生命意义最深刻的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