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繁星春水的读书笔记篇一
在上个学期,我读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这本书,这本书让我的收获非常大,感受也非常深。冰心,原名为谢婉莹,福建福州长乐横岭村人。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意,笔名为冰心。被称为“世纪老人”。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主要作品有:《繁星》、《春水》、《超人》、《寄小读者》……在冰心看来,母爱是伟大的,是可歌可颂的。“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这首诗是当诗人冰心在雨天看见一片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触景生情而写下的。更加说明了母亲在她的心中,是人生中唯一安全而又可靠的“避难所”。在《繁星?春水》中,除了赞颂母爱的伟大,与母爱紧密相联的便是童真、童年了,一切新生、萌发的事物都是天真无邪的。在写童真、童年的诗歌当中,我最喜欢的一首就是:“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从这首诗歌可以看出,随着我们的年龄慢慢长大,烦恼的事情也就越来越多,但是童年时代的我们会为了这些而耿耿于怀吗?相信不会吧。长大后,我们会去向往童年时代的生活,所以说童年是真中的梦。而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很多人都带着虚伪的面具,分不清是真是假。这时只有梦中的童年生活才让人感觉到是真实的。“常人的批评和断定,好像一群,在云外推测着月明”。我非常喜欢这首小诗,这首小诗其实是在讽刺一些不懂装懂的人,自己明明就不是很厉害,还来批判其他人,就像是,在云外面推测着天堂的天气如何?然而不懂装懂的人在聪明人面前表现得总是如此的虚伪。冰心奶奶的诗含蓄深刻,字里行间透漏着她的独具匠心。读完这本诗集,我觉得这本诗集很美很美,不仅仅是美而美,也有忧而美,悲而美。在冰心奶奶的诗下,一个多么美的世界啊!
[读后感必备] 教师读书笔记(篇七)
为了充实自己,围绕音乐名师工作室的合唱课题,寒假期间,我专成买了杨鸿年老师的《童声合唱训练学》。从中,学到了关于合唱的不少知识。
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及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需要,童声合唱艺术作为一种高雅的音乐艺术形式在我国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天籁般优美动听的合唱,可以引导少年儿童步入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培养良好的音乐感知能力,童声合唱团的成立对普及音乐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从6周岁开始至12岁属童声期。此阶段孩子的吸气量已增大,语言能力增强,声带发育已开始具有弹性,音域逐渐增宽,音量逐渐增大,音色的可塑性增强以及对音准的掌握也比较灵敏。《童声合唱训练学》这本书针对小学阶段的孩子,分九大章详细的从多方面介绍了童声的类别及训练问题,合唱中的呼吸训练,合唱中的发声训练,合唱中的共鸣训练,合唱训练的基本内容,合唱的音准训练,合唱中的吐字与咬字,如何处理合唱音响平衡问题等内容。
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是第一章第二节的关于训练问题:
一、怎样算是良好的歌唱
正确的演唱姿势、正确的呼吸(气息)支持、正确的起声、准确的母音状态(母音色彩)、圆润的音色、丰满而集中的共鸣位置、清晰的语言、准确的感情表达。
良好的歌唱前提是良好的精神状态,歌唱的过程是以心理感受为基础,以心理状态引导和控制生理状态的运动过程。
二、合唱训练中的几个对立统一关系
呼吸与发声的对立统一(即气与声的对抗)、发声与吐字的对立统一(即声与字的结合)、气、声、字与行腔的对立统一(其中包括声与情的对立统一),只有解决好这几个对立统一关系,才能说得上是正确的歌唱,对独唱、重唱、合唱都是如此。
1、起声本身就是气与声的对抗,起声动作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歌唱的表现力,所以向合唱团提出:“发音有点,线随点延”的要求就是这个道理。
2、从艺术角度来看,歌唱本身是线条的运动,并不是孤立地演唱一系列母音,所以就存在声与字的结合问题。
3、在歌唱中无论是气、声、字都不能离开对作品内容与感情的表达。有生命力的歌唱,都是在横向线条旋律的运动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