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高中读书笔记之一
我第一次了解到史蒂芬霍金,是在我上小学时,那时我们的语文课本收录了一篇写他的课文。不过,那篇课文主要是赞美霍金的探索精神和人格魅力,对他的科研成果只是简单地概括了几句。后来,随着知识面的拓宽,我才知道霍金是物理学中的一朵奇葩,他写的《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都是十分受欢迎的书。这天,我正在书店里随便看看,突然,一排《时间简史》吸引了我的眼球。由于好奇心的趋势,我决定买下它,回家好好拜读霍金这位大家的作品。
但我的物理知识毕竟很少,再加上《时间简史》又是一本学术性比较强的书,虽然我买的是普及版,可读上去免不了觉得吃力。还好有书后的小辞典,才让我能大致将这本书看完,尽管这本书中我还有许多理论没搞清楚,不过,我总算领略到了大家风范,领略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初翻《时间简史》,我不禁吓了一跳,里面的一些词语,比如“人存原理”、“黑洞”、“宇宙常数”、“暗物质”等等,有的词语我岂止是不了解它的意思,我之前连听都没听过。不过,正是这些生疏的专有名词,向我展示了宇宙学的神奇一面。就拿“暗物质”来说吧,你可曾想过那璀璨耀眼的星系和星系团之间,还存在着这样一种物质,它无法直接被观测到,却占宇宙质量的90%。再谈谈那“黑洞”,书上写道黑洞的引力很强,任何东西包括光都不能从中逃逸出来。我觉得这名字取得可真形象,就像一个黑黑的大洞,一旦进去便出不来了。真是不禁感叹大自然的伟大与奇妙,竟能创造出这样神奇的东西,相比较而言,人类在自然面前又算什么呢!
可是,为了这些科学事实,为了这些真理,不知有多少位科学家奉献了他(她)们的一生,乃至生命。我记得,化学老师曾对我说过,在化学界,为了研究氟这种物质,多少位化学家都倒下了。在物理界,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也许研究这宇宙学,还不至于让很多科学家付出生命,但科学家们为真理所做出的斗争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就拿哥白尼的“日心说”做个例子吧。相信到今天,不会再有人说宇宙的中心是地球这样的谬论了,可是有谁知道为了证实“日心说”这一观点,科学家们斗争了三个世纪,三百年,才让世人接受了这一真理,更不要说从托勒密的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经历了多长时间。在那三百年里,哥白尼经过长时间对天象的观测才出版的《天体运行论》,却被教廷列为禁止读的书;意大利学者布鲁诺因坚持日心说并宣扬宇宙无限的思想,在1600年被教会判火刑焚死在罗马;伽利略为日心说提供了有力证据,从而使日心说日渐深入人心,结果于1633年受到宗教裁判所的审判,并被判处终身监禁。若不是《时间简史》,我想我也不会了解到这些历史。也正是这些历史,让我知道了每一项科学成果的来之不易,每一项科学成果的沉重价值。
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相信科学,相信真理,作为新中国的青少年更应如此。唯有这样,我国的科技水平才能提高,我国才能更强大,我们的生活水平才能更高。我记得书中曾提到时光机器,虽然我不知道它可不可以实现,但我知道只要我们相信科学,就是在实现我们的梦想。
真的谢谢《时间简史》,是它让我明白了科学的奇妙,科学的来之不易,科学的重要!
[读后感参考] 《绿狗山庄》读书笔记(篇一)
读了《绿狗山庄》这本书,我感到十分气愤,那位雕塑家实在太可恶了,他不惜牺牲100只狗儿的自由和快乐,把它们的毛染成绿色,给它们动手术——把钢丝埋进它们的耳朵里,让他们的耳朵立起来。笑猫和球球老老鼠费尽一番周折,最终把山庄里的狗救了出来并帮它们逃走。相比之下,马小跳他们虽然是几个淘气包,但他们天真善良,比那个疯狂的雕塑家要好得多。用球球老老鼠的话来说的话,他们都是仁慈的孩子。
笑猫,球球老老鼠和地包天寻找失踪的小白,球球老老鼠找到了小白,发现了它在绿狗山庄。在寻找小白的过程中,地包天也失踪了,而笑猫和球球老老鼠发现了一个秘密——山庄里的绿狗不是外星来的是那位雕塑家干的:把钢丝埋进它们的耳朵,把它们的毛染成绿色。球球老老鼠在救小白的过程中,喝了一点红酒,竟有了不可思议的能力——它可以在天上飞。笑猫和球球老老鼠最终把山庄里的狗救了出来。把地包天和小白耳朵里的钢丝取出来。
雕塑家实在是太残忍,太不重视动物了,他疯狂折磨着动物;而马小跳们却不同,有着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信念。同学们我们要保护动物,不要让它们受到伤害更不要虐待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