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故事中以黄土高原孙家、田家、金家三个家族的发展为主线,而每一个平凡的家族、平凡的人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孙家主要讲述的是父亲孙玉厚、大儿子孙少安、二儿子孙少平。孙玉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家族的崛起,他倾尽全力供弟弟孙玉亭读书,无奈孙玉亭烂泥扶不上墙,回到双水村在哥哥的帮助下娶妻生子,成为村里一个小小的干部。在光景贫瘠并欠债累累的情况下,孙玉厚依然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文化、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振兴孙家。孙玉厚在这片黄土地上算是觉悟比较高的“农民”,他从不抱怨贫寒的家境,坚强的扛起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担,虽然默默无闻,但却平凡的伟大。
孙少安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的不错,但是因为家境贫寒只能在初中上完之后辍学回家,帮助父亲承担家庭责任,和父亲一起供弟弟少平和妹妹兰香读书,这让本来可以有“大前途”的能人,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孙少安并不安于现状,带领队里成员冲成绩,是双水村第一个质疑集体所有制的人,提出包产到户,虽然受到打击,但事实证明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青年人。孙少安虽然只是个农民,可他却是双水村数一数二的人物,这也让孙玉厚感到很欣慰,让孙家的地位显得没有那么卑微。再说说孙少安的爱情,他和润叶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润叶家境比较优越顺利上了高中,而他中途辍学,残酷的现实注定他们两要走的路截然不同。润叶高中毕业之后再成立任教,二爸二妈撮合她和李向前警醒她已经到了一个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这时候她想到和和他一起长大的孙少安,她觉得如果她要结婚,这辈子只嫁给少安哥。在传统观念还比较严重的60年代,润叶鼓足勇气向少安表白,说出自己的爱意,为了少安她可以放下城里的所有和少安到农村务农,承担起孙家的重担,可即使她愿意,孙少安也没有给她这个机会。他们两并不是彼此不爱对方,只是现实让他们踏上了不同的路,所以在爱情面前也只能“向左走,向右走”。很快的,孙少安从山西找来一个不要彩礼的媳妇秀莲,秀莲对孙少安一见钟情,她不嫌弃孙少安的家境,在年底的时候就从山西嫁到了双水村,当然孙少安也对自己的这个媳妇相当满意。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孙少安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润叶,或者说他爱不爱现在的秀莲,难道只是因为现实的残酷,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结婚成家。后来润叶由于种种外在的压力和李向前结婚,可他们婚后的生活很不幸福,很快润叶就后悔了,在朋友的帮助下调离工作岗位,“新婚”的小两口从此就分居异地。
孙少平,文章一开头就用学校饭堂的景象引出这位主人公,穿着破烂,只能在学生都散场之后来取他的两个黑面馒头,甚至连一份丙菜对他来说也非常奢侈,和他有同样境遇的是他们的同班同学郝红梅,贫寒的家境让他感觉非常的自卑,也非常的少言寡语。可能是因为和郝红梅的境遇一样,他们的交往慢慢变得频繁,他认为他们已经成为班里工人交往的一对了,这给他在懵懂的青春期增添了不少自信。可郝红梅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女孩,她自身家境差,不会和一个和自己一样家境的穷小子在一起,很快便和班里家境比较好的顾养民交往,这也给孙少平带来很大的痛苦。经历了“失恋”之后孙少平变得更加成熟,慢慢广读诗书,见多识广,敢爱敢恨的田晓霞也渐渐的走进了他的世界,他的视野不断开阔,想法也越来越多。随着高中毕业,他面临着回家种田务农的现状,不是他讨厌劳动,而是他觉得他的思想呗禁锢,所幸村里扩建中学,他和田润生一起被推荐去当老师,这让他也好受了很多。我以为他和田晓霞是相爱的,但他们也只是思想上的交流和学术上的沟通,看来是我自己的想法太肤浅。
田家主要讲的就是田福堂和田福军,田家是双水村家境比较好的家族,田福堂是是双水村的领导,田福军是市里的领导。田福堂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人,而田福军是一个比较正直、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人。与田家相对应的就是金家,这一族人成分不好,在村里一直抬不起头,做事必须小心翼翼,就这样还是遭来了被迫搬迁的横祸。
现实是非常残酷的,可以让两个本来相爱的人成为陌路,可以让两个同样有才能的人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可以让让一个人的成熟超越了他的年龄。其实每一个平凡的人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甚至轰轰烈烈的故事,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推荐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篇二)
在特定的环境中,我们就像是一粒雨滴,平凡无奇。我们的生活和所有人都一样,就像雨滴,只负责从云彩之上,由水雾变成雨滴,再从云上坠入地底。所有人的生活也一样,婚姻爱情,生儿养女,老病死亡,结束了自己匆匆的生命!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
少安、少平、润叶、晓霞......这些表面平凡的男男女女,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折磨,却无法解脱。少安和润叶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是因为自己的父母亲,不同的家世,而越走越远,消失在各自的生活中!少平和晓霞,晓霞芳心暗许,少平欣然接受,但是却因为工作原因,晓霞的不幸英年早逝,而累感不爱,无法上演一场终生相许的爱情戏剧!少安和秀莲草草结合,生儿养女,结果秀莲却得了肺癌:润叶在得知少安的喜事之后,被父母逼迫和不相爱的向前结婚,尽管后来和向前生了一个儿子:少平努力奋斗,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晓霞成为了一名记者,在一次工作中为了救村民光荣牺牲。看来生活是悲哀的、匆匆的、充满惊讶的。
在查阅完路遥的简介,原来孙少平的原型基本就是他本人。和路遥的《人生》相比较,这本《平凡的世界》更为耐人寻味。在这本书中,没有完美的措词,没有华丽丽的语句,它就像一个人坐在你的面前,平平淡淡、甚为平静地向你讲述他的过去、他的故事。渐渐的,你会爱上这种质朴、平凡的语言,平凡的故事。尽管我说这本书的语言是平凡的,故事亦是平凡的,但是这本书里的人物都是不平凡的。他们经历着一幕幕我们可能不能经历的事情、感情、悲情……
对于我来说,书中的人物和我们一样,有着平凡的生命,缺货除了不一样、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情感、爱情、家庭,在我看来,他们的一切似乎都充满了阴郁、悲惨的气氛,这些阴郁全部都来源于他们一桩桩一件件的悲哀。尽管他们都曾经为自己,为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去打拼,可是成功完成心愿的有谁呢?最终的结果依旧是政治家族要拼命讨好,贫穷家庭则要继续安守本分,继续生活……或许这就是这些人的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记录着不平凡的人们。一个青年,从小便要承担起家里的责任,承担起学校的嘲讽,但他不消沉,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生活着……
翻开第一部的书页,随着我的阅读,我渐渐地发现里面的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真实。虽然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他们拥有一颗乐观的心,使生活变得酸甜苦辣,有滋有味。可以说,最让我敬佩的便是少安。少安从十三岁开始,就要帮助家里劳动,家里的贫穷,使他上完小学就回村劳动了,如果当初他能坚持上学,可能已经是大学生了吧!只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但少安却并没有因此而怨恨父亲,因为他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是供不起他的。他把希望都放在了少平和兰香的身上,他不希望他们也因为家里的条件而回家劳动,所以他勤勤恳恳,卖力干活,当上村子里一队的队长。他更加卖力了,时时为队里的村民着想,为大家争取最大的利益。他和润叶青梅竹马,但还是被现实所折服,娶了山西纯朴的姑娘秀莲。他为家人付出了很多很多,可能是感动了老天吧,他的生活渐渐好转。但家人们却发生了矛盾,正如书里说的“生活如此叫人感慨万端!贫困时,这家人风雨同舟;日子稍有好转,便产生了矛盾,导致了分家的局面。而经过一次又一次生活风暴的冲击这个家又变得亲密无间了……”是呀,人性本来就是这样,同甘共苦,但是很奇怪,大家往往能做到共苦,却在同甘的时候,彼此为了自己的利益,发生矛盾。不得不说,少安能不计前嫌,原谅村民们,让他们继续在砖场干活使我心中微微一震。在很多时候,我都做不到这一点,我很看不惯这种同甘不共苦的人,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往往雪中送炭的都是真正关心自己的人,也会结下最真挚的友谊!其实也不能怪那些村民们,他们贫苦,况且也和少安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也只是想多挣一点钱罢了。人性就是这样……
我很开心我生活在这么一个环境里,不需要为钱烦恼,不会因为没钱而放弃学业。少安,少平,兰香的学业成绩总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想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了吧。这个世界很平凡,又不平凡。《平凡的世界》就为我们展现出了这一点。正如它的题目一样,这本小说中的故事也很平凡。围绕着一对陕西的一个贫穷小村里的兄弟发生的故事能有多不凡?但这正是路遥的写作风格:在平凡中寻找不凡。
路遥的文笔并不是很华丽,却把这群或来自农村或来自县城的平凡青年男女刻画的十分细腻。他们之间的故事平凡至极,但就算是这样看似十分平凡又索然无味的日常,也能让我们看的津津乐道。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凡。
那个年代的人的生活都和他们差不多,对他们来说这些故事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路遥能把它记录下来也实属难能可贵。这本小说的主角不是什么所谓的“英雄”,他们只是普通人,一群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1975到1985年这群来自乡村的青年男女聚在一起为我们编织出了这个平凡又不凡的故事。
说这部小说代表了它所在的那个时代是不夸张的。它写出了那个时代青年男女的价值观与爱情观。由于时代的不同,在这些方面还是和我们有一些分歧。但这是历史最真实的写照。不是史书也不是赞美诗,只是将真实生活原封不动的变成了文字,把他们对美好的向往刻画了出来,这也就是这部小说里的不凡之处。
既然这个世界很平凡,但它也有它的不凡之处。比如对未来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这些都是隐藏在平凡中的不凡。我不能断定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不凡。但我只能说:不要拘泥于平凡。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是不凡的,只是他们的不凡还没有被发现。
《平凡的世界》让我明白了平凡到底是什么,也明白了人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活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