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世维的讲座看过不少,看了会上瘾在网上搜了不少,喜欢他的风格生动﹑幽默,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多、方法多、观念新,便于记忆,利于行动,且有后续效益产生。你完全可以把他的讲座当作喜剧片来看,但是这不是一般的喜剧片,你可以从这个喜剧片里收获很多内在的东西。还有国际事件,有些我闻所未闻,长了见识,真的。
他的讲座大多数是培训,也可以说都是一次培训,因为,每一次讲座我们都能学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知识、经验、道理或者其他。所以,我说能学到东西。他的培训大部分是对企业的员工,不管员工的职位大小。甚至是企业的老总都会在旁认真听讲。虽然我对企业了解很少,毕竟我还是一名学生,但是,余世维讲的东西都是通俗易懂的,听着一点都不觉得累。他能做到这样的程度说明他的沟通能力够高,如果我们可以学到他的演讲能力他的沟通能力我们就受益匪浅,因为这个才是他最厉害的地方,他让你心甘情愿的听他讲,让他的员工心甘情愿的听他指挥,这个就是能力。我们不要指望有余世维的阅历,因为那时不现实的,至少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是,我可以学习他沟通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接触就可以定义为沟通,沟通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无时无刻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事情。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成功,这其中的沟通起着非常重要的因素,对教育,塑造心灵更是如此。人擅长表达自己的方式不一样:有的善谈、有的善听、有的善行。善于交谈不等于善于沟通,沟通的目的和意义呢,余先生认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来做好企业和社会中的事。在我的工作中,也应该巧妙的运用这些小动作来成就我的沟通水平。这个是我从一个论坛上看到的,我觉得分析的很有道理,在此与大家分享:
动作一:讲话不要在角落里讲,大大方方的,公开的讲。我觉得不管是在企业也好,教育界也好,讲话都是具有一定的分量的。在平时的工作中,如果两位老师站在角落里讲着,嬉笑着,办公室的其他人员怎么看待啊!肯定有猜疑的,由此也可能会造成好几个帮派,破坏整体环境。大大方方的讲出来,大家一起分享,不是很好吗?
动作二:讲话不要关门。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讲话关门,这也得分场合,有的可能只是随手动作,不希望打扰到别人。如班级开班会,讨论,关门这是正常的,全班那么多的孩子你一句,我一句,肯定很吵杂,关门是降低噪音污染。但其他的时候就尽量不要关门,敞开门的同时也敞开你的胸怀。
动作三:讲话时不要对某个人而压低你的声音。教师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是平等的,或许老师更喜欢优秀的学生,但是也不会忽视每一位差生的。这是基本的师德问题。当教师与某一位学生交谈,声音很底,好象生怕别人听见似的,那么引起的必定是同伴的猜疑,疏远,这也是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在学校老师就是父母,父母对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保护着,爱护着,呵护有佳的。
动作四:不要狼顾,东张西望。这其实就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余老师讲过,在和别人沟通交流时,最好看着别人的眼睛或是嘴巴,认真的倾听,注意思考,分析,然后在进行你的观点的阐述。这样给人的感觉才是在交流,不然你东张西望,到底是让别人继续讲还是停下来呢?这是在交流吗?结果会闹成两个人尴尬的局面。我们也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当你和别人交流时,肯定是希望别人能够专注的听,并且给你很好的建议,谈话氛围融洽,彼此心交心,这样何乐而不为呢!或许还会给你带来巨大的财富。
动作五:不要与某个人太过亲密。这和动作三有许多的相似之处。在正常生活中,与自己亲密的朋友在一起相互诉说,相互帮助,这都无可厚非。但在工作中,与某个人太过亲密,就会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或是猜疑你们两的关系复杂,或是拉帮接派等等。何不大家一起亲密起来,有任何喜怒哀乐大家都来一起分享,团结起来,才会工作着并快乐着啊!
这些沟通时的小动作都是生活中很容易见到的,也都是一些相当小的动作,有些人可能会认为何足挂齿啊!但小事不小,由这些小事我却燃升出许多的感动。
感动一:做细心的工作者
感动二:做自信的生活者。
感动三:做善思的学习者。
感动四:团结互助的意义。
感动五:充满爱心的人格。
余世维老师的课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培训,是一次反省自我的培训,是一次心灵过滤的培训。听课的时候激动,课间想一想感动,听完后立刻有行动,这也许可以用来概括余世维老师的讲课风格。
听他的培训真是一种享受,一种心灵上的享受,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目标,当然是一部分目标不是所有,但那些目标是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或注意到的。我们会有一种惊喜一种冲动,身心愉悦。如果你还没有看过余世维的讲座,那么我建议你去看,因为那是值得一看的,我相信你会喜欢上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