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语文课上,我们和老师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字叫《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篇课文的主人公是周恩来,他一共活了七十八年,出身于江苏淮安。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在课堂上,老师还跟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日本人很瞧不起中国人,所以,他每当跟中国人握手的时候,握完手以后,他从裤兜里掏出手帕,把自己的手擦了一下,但是,周恩来跟日本人握手的时候,等握完手以后,日本人还是那样,而周恩来也从裤兜里掏出手帕,也把自己的手擦了擦,然后扔了。我想,你不是瞧不起我们中国人么?其实我们中国人也瞧不起你们,从此以后,日本人不再上中国来捣乱了,之后,周恩来成了中国人民的总理,把中国变得强大了起来。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课文主要讲了,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坐车来到了沈阳,他在沈阳下了车,前来接他的伯父用手指了指那个繁华、热闹的地方,说:要是没有事情,可不要到那里去玩呀!因为,那里是外国的租界地,伯父叹了口气,有说道:中华不振啊!这让周恩来更好奇了,有一次,周恩来背着大伯,约了一个她要好的朋友闯进了租界地,正当周恩来左顾右盼时,他们看见了巡警局门前围着一群人,正在讨论什么,他们急忙的奔了过去,只见人群中有一位妇女,正在哭诉着,一个大个子洋人则得意扬扬的的站在一旁,原来,这个妇女的亲人被这个洋人的汽车给轧死了,中国人看见了,她原指望中国的巡警局能给她撑腰,惩处这个洋人,可是,巡警却把他训了一顿。后来的一次修身课上,魏校长问同学们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们一个个的站起来说,魏校长点名让周恩来回答问题,周恩来铿锵有力的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说这句话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想要振兴中国,让中国人永远不再承受那些可恶的外国人的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