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中华美德故事》,其中的《曾子杀猪》一文令我感触很深。
文章介绍了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有一天他的妻子要到市场上去卖布,为了使儿子不惹麻烦,所以她对儿子说:“儿子,你不跟我卖布,回来我就让你吃猪肉。”儿子一听有肉吃,就不闹着去了。妻子回来后发现曾子正要杀猪,妻子很舍不得,便哭着求他不要杀猪。而曾子却坚定的说:“做人不可以言而无信,既然答应儿子要杀猪吃,就不应该后悔,我不希望我的儿子长大后言而无信,所以,我今天要为儿子做个榜样。”于是,曾子把猪杀了,他的儿子长大以后也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读完这个故事,我深有体会。孔子曾经说过:“言必信,行必果。”一个人只有说到做到,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我决心改掉以前的毛病,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