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不说话,却没有办法让自己的体态不传递信息,有时候,丰富的体态语言甚至比有声语言更有力量,正如古人所云:此时无声胜有声。
《教师的体态语言》
戴建荣古诗教学的秘密武器是丰富、优雅的体态语言;丘吉尔演讲魅力四射的原因是整个身体与语言的完美结合,会做算术的马成功的秘诀是观察人的体态语言无数事例告诉我们,体态语言是何等的奇妙!
上课铃响了,孩子们陆续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有的忙着做课前准备,有的仍旧说说笑笑,有的蹲下来扒拉书包此时一声上课,有些孩子会停止手中的事情,但也会有少部分孩子忙自己的事情。如果此时,换做体态语言,静静地看孩子们几秒钟,传递自己的信息,教室里会很快安静下来。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学生与老师相处时,不仅在察言,更在观色老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细致入围的影响着学生的心灵和情感。
赞赏学生时,我们可以微笑,肯定地点点头;表扬学生时,我们竖起大拇指,鼓掌;使学生注意力集中于某重点时,走向某人或某物,把手前伸指出重点
相处了三年的孩子,能读懂老师的体态语言了。他们在读课文或写字,我拍三下手,他们就停下来坐好;当我举起课外书,他们就知道我要讲故事了,马上端端正正坐好;当我拿起粉笔走向黑板,他们马上知道我要进行板书,两眼紧盯黑板
正是因不同体态语言特定的内容,影响了让孩子的行为甚至心灵。
教师是公众人物。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教育。做学生欢迎的老师,我不能不懂体态语言。《教师的体态语言》为我打开了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神奇世界,他帮助我以优雅的姿态,进入到学生的生命世界。
好书绝对不厌百回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