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别人的书,想自己的事,读着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有时会有豁然开朗的惊喜,有时也会为自己愚笨的做法自责不已,仿佛在与他面对面的交流,解答着我在教学中的苦恼与困惑,每次读都给我带来新的收获与体验。
初读第78条“一个‘差生’的‘思维的觉醒’”大致内容:巴甫里克是本节的主人公,他是老师眼中的差生,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没有能力掌握知识的孩子,是一个思维迟钝的儿童。女教师一遍又一遍地教,却都是徒劳无功,可是苏霍姆林斯基明明记得他在刚入校时是一个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孩子,幸运的是在接下来的几次去田野树林旅行的机会让苏霍姆林斯基意识到这是一个观察力非常精细,能敏锐地察觉到隐藏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的孩子。果然巴甫里克在自然学科上的表现惊艳了整个学校,他培育的苹果树枝成活率极高,并且能总结出顶端的嫩枝会使成活率更高。这种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巴甫里克的思维觉醒了,他的植物栽培的研究能力日益增强,在学习上也一年比一年进步,最终考入农业学院,成为农艺师。
从巴甫里克的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就是“拼命”地给他们补,花了很多时间,用了大量工作,成效就是微乎其微。在没有成效的情况下,老师的心情一定特差,说话的音量也控制不好,成绩差的学生又属于那种比较敏感,自卑心较强的孩子,他们就会变得更胆怯,对学习更没兴趣,还会产生消极心理,甚至不遵守纪律,处处与老师作对。如果我们老师转变思路,学会欣赏他们、赞美他们、发现并支持他们的兴趣,总有一部分学生“思维觉醒”是需要恰当的方式的。正如李玫瑾教授说的那样,成龙的天赋在动作上面,如果让他像一般的孩子一样读书,未必有今天的成就。
其实生活中有太多太多这样的“差生”最终成材的例子。从巴甫里克的身上,我要清醒、理智地面对看起来不会学习的孩子,他,她,不是差生,而是思维还没觉醒;从女教师的身上,我要吸取教训,“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当这条路行不通时,我们一定要试试别的出路;从生物老师的身上,我醒悟到,原来,多让学生动手有这么神奇的力量!
我还想起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把教育给神化了,忽视了学生的个别差异,并且将孩子成绩差的原因全部归咎于老师,显然是极不负责任的。但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个案例告诉我,学生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读写能力,观察能力,概括分析能力并不总能在同一时间达到理想水平,孩子之间的个别差异是真的无法避免的,那么我们能做的首先是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成为孩子信任的人。其次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和支持,我们如果把孩子看作一个“大写的人”,他也就会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反之,他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我们不妨这样期待着,差生或早或晚会有这样的“思维觉醒”,我们做老师的要留心发现,并给予帮助和引导,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体验到自身的价值,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变成了下一个爱迪生或爱因斯坦。让我们的爱成为他们成长的助推器,而不是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