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这本书,在如何做人方面让我收获良多,同时,在与傅聪的谆谆教诲中,我也学会了很多。
“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是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傅雷在教导他的儿子傅聪时曾这样说过,我觉得这句话也体现出了来自一个父亲的慈爱与关心,但我同时也在这句话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及时提醒自己,多学习他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要注意多方面的细节,无论是礼节还是生活。对于某些孩子来说,这本书简直是良友,仿佛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能找到答案,但找到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实践,如果你不实践,看书只是浪费时间。但有些人会说:”我看书只是为了休息,为了消遣,就是玩!”那你就错了,大错特错,《傅雷家书》这本书必须实践,我们不能为了玩而读,要为学习而读,正所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在玩中读书,中华能崛起吗?你读了《傅雷家书》,但你或许并不对此感冒,但你也许知道,这本书讲的是对的,如果我从现在开始这样做,我会改变现状,走上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但你并没有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你怕苦怕累,怂了。
那么多成功的例子放在你眼前,你知道,你如果也这样做,一直坚持,你也会像他一样,成功就在你眼前,一直在那里,就像是前面是一座大金山,你虽然看不到,但你知道它确实存在,你眼前不过一座小银山,你渴望大金山,但路太难走,你怕苦,潜意识告诉你坐在银山上便不用苦,这一坐就是十几年,银山没了,但你也没时间,没精力去争夺金山了,你失败了,你是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而《傅雷家书》告诉我们的就是如何争夺金山,赢得未来!
《傅雷家书》是一本好书,推荐给你,你可以去看看,这是一本可以赢得未来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