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克雷洛夫寓言》这本书。
《克雷洛夫寓言》是一朵世界文学的奇花,堪称是一部寓言作品的经典。是一部伟大的不朽之作;一部启迪心志、生发智慧的必读之书,有着永久的艺术魅力和实用价值。
现在,我就说其中一个印象最深的故事——《水手与大海》吧!
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水手刚出海就遇到大风暴,经过一段时间与暴风的搏斗,水手掉落到大海里,被风浪冲上了沙滩。
风暴消失了,水手醒了,浑身巨痛。这时的大海风平浪静,跟昨天汹涌的大海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于是水手生气了,望了望大海,
咒骂起大海来。
海女神听不下去了,她浮出海面,向水手解释。原来是风神搞的鬼。水手相信了她的话,但水手又说:“如果没有风,我怎么航行呢?”
读了这篇寓言,让我明白了:评价一个人,应该既看到他的短处,又要看到她的长处。如果因为一个人有某种缺陷就否定其价值,而不去学习和利用长处,那么许多有利的条件就会失掉,使可能完成的事情变得复杂、困难起来。
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我聪明,学习起来不觉得困难,这是我的长处;但我写字、做事又很慢,经常在规定的时间内完不成作业和事情,这是我的短处。以后我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这样的我一定会更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