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漫长而揪心的寒假,新型冠状病毒烦扰得人心绪不宁,好在我读到这本文学著作《傅雷家书》,认识了纸背后那个高贵的灵魂,陪伴着我静下心来读书写字,让我的心渐渐强大起来。
《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与儿子的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不是为了发表而创作,只是家人之间性情中的文字,不经意的笔墨,由傅雷次子傅敏选编成书。全书贯穿了1954年至1966年傅雷夫妇最后的生命历程,记录了傅雷长子傅聪由钢琴学童成为世界级钢琴家的学习过程,再现了傅氏兄弟成长的家庭背景。
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从内容上看,少了文化艺术的长篇论述,多了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书中内容以书信形式呈现,这份两代人双向交流的文字实录,让我感觉自己就是傅聪,正聆听着父亲的谆谆教导,严肃不失亲切,深刻不离日常,以小见大,读之乐在其中。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好处是书中内容不仅反映了亲子交流的重要,也有利于我们中学生学会理解长辈,学着主动增进与父母之间的沟通。
我很喜欢父亲傅雷。他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他很少同傅氏兄弟嬉戏。他亲自制定课本,给两个孩子制定课程,以身作则,亲自监督。有一次傅聪从好友那得到一支儿童金笔,一回家就被傅雷没收。可见其作为一名父亲的严厉,他十分注意从小就培养儿子勤俭朴素的好习惯。
更令我敬佩的是,从傅雷的谈吐中,我感受到了一颗纯洁、正直的心,他的身上有一种光,这光是不会湮灭的,并且照彻人间。尽管有时会遭遇到意想不到的磨难、迫害,甚至陷入不齿于人群的绝境中,但却永不停止跳动,奋勇向前。傅雷本人在对己、对人、对工作、对生活等各个方面都要求认真、严肃、一丝不苟,他也这样要求儿子,希望傅聪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傅雷家书》流淌着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拳拳爱心。要把这些事情当作心灵的灰烬来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这是他要求儿子面对挫折时勇敢面对正视的态度;开音乐会的日子,你仍维持八小时工作;你的毅力,精神,意志,固然是惊人,值得佩服,但我们毕竟为你操心。孩子,听我们的话,不要在已经觉得疲倦的时候再force[勉强]自己。多留一分元气,在长里看还是占便宜的。尤其在比赛以前半个月,工作时间要减少一些,最要紧的是保养身心的新鲜,元气充沛,那末你的演奏也一定会更丰满,更fresh[清新]!这里满满的是对儿子悉心地关爱呵护。河,莱茵,江声浩荡钟声复起,天已黎明中国正到了复旦的黎明时期,但愿你做中国的新中国的钟声,响遍世界,响遍每个人的心!在傅雷的心中,祖国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
从序言中,我知道,傅雷是在政治运动背景下写下这一封封书信的。傅雷受到了特殊的,像钢铁受到烈火一般的考验,而更加显露出他刚毅的精神,或者说是那一个时代的中国脊梁的精神特质。今天我们虽然已见不到他们,但他们的后代中,以及更广大的在十年浩劫中受到磨难的人群中,我们依然能看见傅雷的影子,看到像傅雷那样高贵的灵魂!
后记
总觉着想写点什么,或许是和爸爸之间解不开的愁结,或许是我本已有点严重的中二病
读了《傅雷家书》,我便知道了爱的教育便是父亲的言传身教,到对孩子的终身受益。或许过于狭隘,但却不失真切,傅雷便是如此,就像是我的父亲一般。
家长感言
孩子,读完《傅雷家书》的你,一定是明白了父亲对孩子的爱是什么,你一定是感受到傅雷身上这种永不湮灭的光,你一定也能传承这种光,秉承一颗纯洁、正直的心照亮自己的人生,去影响更多的人吧!
教师赏析
汪峥嵘是个有个性、有思想的孩子,就像他的文字:语言老到,找准切入口,直击傅雷教子的粗暴,更主要的是仰望傅雷高贵的灵魂,有感而发,深受其益。傅雷透过文字传递的情感真正打动了孩子的心,让孩子在生活中懂得了父亲的严苛,更让他清楚了前行路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