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著名文学家韩愈在他的寄言杂文《马说》里有这样一段话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这段话深刻的阐述了这样一个道理世上有了能鉴别俊才的伯乐,‘他死马必亡’之理。世人愤激。
这样看来。问题是在有无伯乐,是在有伯乐而能否起伯乐的作用。我以为伯乐常有,而起伯乐作用的不常有。伯乐多在中间,他们虽可荐贤,但因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难以生效;身处领导岗位者,亦不乏伯乐。真能起伯乐作用的却属寥寥。
再者味千里马的食马者,食的少得可怜,有时还没食。这样再好的千里马也将是才美不外现了。所以千里马不能出众,社会的埋没了。
在现代化高度发展的社会,科技技术大为改观,人才作为科技的基础。而人才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利用得多少,多钱者兴,少钱者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