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800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的营养品,下面我回放一下我的读书录。
第一篇《解忧杂货店》。开始读这本书时,吸引我的是有趣的故事情节,读得津津有味。后来我意识到,光读书中的情节只供娱乐,那就不能吸收什么营养,更谈不上进步了,我要学习书中的精华。于是我先过把瘾,把书读完。了解情节之后,我一页页仔细回顾,圈出好词佳句,画出一些自己不太懂的词语,然后查阅词典弄懂,并且写上备注,因为感受文字的魅力是我读书的任务之一。懂了词句以后,我还品味了这本书中有很多写作方法值得我学习,突然间我领悟了周老师平时常讲的人物细节描写、提示语的
几种用法、修辞手法等在书中无处不见,原来写作的秘诀在这里!后来我还思考了人物的品质:我加以概括,认识了三位少年的乐于助人,老爷爷的为人解忧……最后我反思了自己:自己会面对着一大堆信为人解忧吗?那得有多大的热情和耐心、智慧和坚持啊,我恐怕没有耐心吧?现在我虽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为人排忧解难,但我决心训练自己的读书耐心,把枯燥乏味的读书习惯坚持下来,把自己变成一个聪明有耐心的“知识宅男”。
第二篇《狄仁杰探案》。按照上一篇的读书方法。我一一照做,不同的是我看一段,就想象接下来的情节,狄仁杰会不会把犯人捉拿归案?他这次又是用怎样的手段呢?然后,我跟着书的情节,当起了“小侦探”,推测下一步犯人会去哪儿,又根据前半段的蛛丝马迹理出线索,学习狄仁杰的推理思路,浮想联翩,将犯人缉拿归案。很多时候我不得不佩服狄仁杰的聪明才智和推理能力,他总会给我惊喜,偶尔我也会和他想到一起,无比开心,觉得自己通过看这本书学到了不少东西:勇气、胆量、才学、不同人物的心理活动、做事风格,以及缜密的思维和判断能力。
后来我也读了很多书,觉得每一本书都有不同的收获,真正体会到开卷有益,学无止境啊。
同学们,你们读书有哪些收获呢?希望能与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