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虽然是一部红色战争经典小说,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战斗故事,但作为文学作品,历次战役的基本情势和过程是有根据的真情事实,而故事中的种种细节则由作者设计虚构,例如敌我双方一些高级将领李仙洲、张灵甫、陈毅、粟裕使用真实名字,沈振新、丁元善、梁波、刘胜、杨军、秦守本等则由作者创作。但这对我们了解当时的战斗历程是无伤大雅之事。战史是作品的基地,作品的许多具体内容、情节、人物活动,是在这个基地上建树,成长起来的。
作者首先从我军受了挫折的连水战役写起,这一败仗对于后来的胜利是起到成功之母的作用。在战争刚结束时,我军损失严重,战士们浮躁难过。这只部队以往可没吃过这样的败仗。损失的战士成为他们的心病,此时身体虽在休息,但心里的折磨使他们卧立不安,与此同时,也更加激发战士们的斗志。
之后的莱芜战役便是证明这支部队是打不垮的,并且涌现出2个英雄班,捉敌人近一千,其中不乏有许多干部将领。战士们与敌人战斗时表现出勇敢无畏的精神和优越的战斗才能是党和人民的骄傲,没有他们的英勇奋战,怎能换来这一巨大胜利?莱芜战役对他们而言意义非同一般,他们需要这次大捷。在压抑的几个月里,他们焦灼不安,这次大捷是一个响亮的证明。他们的斗志再次被昂扬,革命的热血澎湃着。那种快慰的神情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涟水战役给与部队元气的创伤现在已得到恢复。
为革命胜利奋勇向前,为解放中国,打倒蒋介石,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震撼着我。为夺下孟良崮,他们步行一天一夜的山路,黑暗、崎岖、疲惫,却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步伐,想放射出的利剑一般,直击敌人的心脏,一矢中的。蒋介石嫡系王牌部队的消灭,为解放战争作出巨大贡献。
全书对景色描写为文章增添几分精彩,在每小节前的几处简短的景物描写,渲染出一种应时应景的氛围,使读者身临其境,自然而然拉近了文章与读者的距离。同时,通过景色描写打的小铺垫,可窥见情节发展趋向。
如今,我们的祖国正日益强大,这是亿亿万万中华儿女辛勤劳作的结果,祝愿我们的祖国如红日一般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