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喜欢看外国的魔幻类小说和电影,这种兴趣是由初二时候看的电影《哈利波特和魔法石》激发的,看完电影后,带着那种天马行空般的喜悦感去看了哈利波特原着,惊喜连连。觉得其实电影虽然已经足够魔幻,但是比起来细细雕琢,情节紧密,人物形象着笔丰满的原小说,电影还是略略逊色了。
《黄金罗盘》也是,我是首先在两年前看了它的电影版,当时只是模模糊糊地记得妮可基德曼在里面演反角,电影虽然特技也做得还不错,但当时看了还是一知半解,不是很清楚电影具体在描述一个什么故事。直到前些天,居然在图书馆找到了这个三部曲。
我最喜欢书里面描述的一个世界:人的灵魂是以一个以动物形式存在的精灵,而且人与精灵密不可分,不然,生命将不复存在。 多么巧妙地构思!无论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有着如何亲密的朋友,我们总会有不得不孤独存在的时刻。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完完全全只是属于自己的,可以和自己进行对话的精灵。如同另一个自己从身体分离出来。那么我们将不再面临孤单。如同《黄金罗盘》的最后,主人公莱拉决定跨进另一个世界之前,作者所写的:他们身后是痛苦,死亡和恐惧,前面是疑惑,危险和无尽的神秘,但是他们不是孤独的。 这样就令主人公拥有足够的勇气去独自探寻另一个世界。
而且关于每个人的精灵的构思也寓意深刻:1,精灵与人的性别相异。这是否就暗示着,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异于自己性别的另一面呢?一个温柔如水的女子,心底可能有着如同男孩子般倔强的一面。同样,一个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男孩子,也有可能有着如女孩子般感性的一面。2,孩子的精灵的形状是可以随意变换的,但是一旦成人后,精灵的形状就会定型。这又暗示了孩子在未成长成人之前,是有着无限的可能和可塑性的。而一旦成人之后,他(她)固定下来的精灵,就是自身性格特征的最好体现。比如说,书中写道,有些水手的精灵是海鸥。而所有的奴隶的精灵的形状都是狗。3,精灵之间可以进行交流,人与人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但是人不可以和不属于自己的精灵进行身体接触或者任何形式的交流,这是人与其他精灵之间极大的禁忌。这又暗示着每个人都有着完全向外界封闭的一面,不允许任何外人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