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去这个金黄色的绚烂外皮,露出的是浅浅的淡雅的封面,正如书中的内容,在深刻精致的语言中蕴含着浅显却容易被忽视的人生体验和生活哲学。许多书衣上都爱标榜男人\女人必读,史上最畅销、大小奖项通吃等吸引读者的目光,但表里如一名副其实的不多见。这本书打出女人枕边书的广告,我倒觉得是恰当合适的。
多少个睡前寂寞的夜晚,我在翻看这本小书。不需要标记独到那一页,随处可以开始,随时可以结束阅读。
毫不留情的解开生活的面纱,一语中的的道出芸芸众生的内心世界、直击心灵最深处,独特老练的眼光展示生命的纯洁和真实,形象的比喻、短小的句子如此贴切又完美的讲述人生经验。不一样的伤痕在此可以找到同样的慰藉,在十字路口迷茫徘徊的青年可以慢慢理顺思绪,浑浑噩噩活着的可以发现迷失的自我,找寻目标和方向。规规矩矩恭恭敬敬过日子的也会发现点什么。它告诉所有人一个摸不到却朦胧看到的答案。
然而,生活能有什么答案呢?毕淑敏的言谈太冷静了,太深刻了。甚至过于冷静深刻了。反反复复的读这本书,那些常人不曾总结过的箴言也许把你平静的心灵搅得波涛汹涌,也许把曾经的欢乐和泪水开闸泄洪般的穿透人心,反倒在这形而上的精神食量中找不到一点实用的生存技巧,但重要的是,每一句都触动人心,提醒你这颗鲜活的需要营养不断补给的心。
一周后、半年后,或者很久后,别忘了再翻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