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作文:《棋王》读后感之一
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啊,在写下这篇读后感之前,我在思索,该如何来阐述。
其实,自己过得真的很浮躁,也不怎么喜欢阅读的,但却因为老师的推荐,有幸读得当代作家阿城写的这部短篇小说《棋王》,从而收获了很多精神上的硕果。
贫瘠的生活,并不贫瘠的精神,是为棋之道,更是为人之道。小说中的主人公王一生是个痴迷于下棋的穷苦孩子,痴迷的程度可以让人称他一声“棋呆子”。他寻找能与自己下棋的对手,并苦苦哀求捡破烂的老人传授他棋艺,只因他与老人下棋被连杀三天只赢了一盘。这也许读起来很普通,似乎很寻常,任何人痴迷于一件事也都差不多是此情景,可是看到后面,才懂得这部短篇小说的价值。
王一生对于吃并不挑剔,这从他吃东西时的情景可以看出,吃得认真且精细。这也足以看出他对于物质生活并没有多大追求,只是唯独痴迷棋道。他赶了百公里路来看望朋友,便遇到祖上几代精通下棋的倪斌,部队里的人称他“脚卵”。他和王一生不同,王一生出生贫寒,而他则是出生于有文化底蕴的家庭,为人文质彬彬,父亲也颇有一定社会地位,只是因为政策原因被暂时分配到这儿,不久就能回到城市去。他拿出了祖传的棋与王一生下了起来,对峙了几局,王一生赢了。这大概有点像现在的贫困生与优等生,拥有的教育资源不同,但王一生却能赢了脚卵,有点不可思议的感动。
后面,王一生还是没能参加到象棋比赛,失去了调去城市的机会,而脚卵却因为用字画贿赂书记,调去城市便没有问题,同时他为了王一生能参加比赛,将自己祖传的一副棋送给了书记。但是王一生是不屑的,他觉得参不参加比赛无所谓,祖上传的棋怎么能随便送人呢?他母亲用捡来的牙刷给他磨的棋,他都一直保管得好好的。所以便不愿参加比赛,觉得这是要被戳脊梁骨的。这种淡泊的为人之道,也正如他的棋道啊。
后来,他与赢得比赛的前九人下盲棋,那种下棋时的入定状态,仿佛天地间只有自己,进不去任何事物。毫无疑问,他赢了,却在赢后想起母亲的话,终于明白了母亲说的,“做人,还是要有点追求,有点东西”。当文中出现这些文字时,我也恍然大悟,原来小说主要写的不是下棋之道,而是人生之道,亦如王一生最后懂得的道理。
下棋对他来说很重要,但他不会因为比赛而让脚卵把祖传的棋送出去,这有违他的为人之道,输赢对他来说也很重要,因为他喜欢下棋,喜欢遇到厉害的对手向他讨教,因为棋已经成了他的信仰,他人生的追求了。包括前面对于他吃饭的描写,他是淡泊的,只求温饱。他的这些行为,融入了儒家的有为与道家的不为,大概是用不为的心去做有为的事吧,他的心是澄静淡泊,有为的事,也只是下棋而已。只是他不知道,棋道已经融入了他的血里,渐渐化为了他的为人之道。
这本书的意义也许有很多,阿城精湛的语言描写,对于王一生在下棋时所呈现的状态描写,都值得摸索和回味,但是对于自己而已,最大的感受就是如何做人吧,或者说,怎么活才是一个人样,是一个真正的人。这本书对我的价值在于,让我的精神受到了震撼和感动。我不是王一生,也没有受过那些苦难,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里,可我的精神远不如他,他知足,淡泊名利,有着自己最朴素的追求,即使生活对他并不是很有善意。
王一生的为人处世足以震撼每个人,在这个浮躁的世界,当你不断追求物质时,也只剩下物质了。一部好作品,给人的精神力量是无形的,这就是我从《棋王》里收获的感动,它让我明白,做人,要有点精神追求,人活着不能没有精神,而这点精神,会让你明白自己活着的价值,无论多么渺小卑微的人物,都是有自己活着的意义的。
这是我个人浅陋的读后感,相信每个人读完这本书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是《棋王》带来的感动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