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台湾学者,桀骜不驯,狂妄不自大,人如其名。
话不多说,回看《传统下的独白》,笔者认为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基本与书名相符合。书中分为三大部分:传统下的独白、独白下的传统、中国艺术新研。第一部分包括20篇文字,篇篇都是名副其实的杂文,主要对当下中国的诸多传统、习俗,给出自己的评价及想法。表达其反抗传统、蔑视传统的态度。第二部分主要对中国的一些历史提出新的看法,以通俗的文字呈现中华文明的精华。特别是文中提出要帮助中国人了解中国,帮助非中国人--洋鬼子,东洋鬼子、假洋鬼子--别再误解中国。最后一部分,以《周越墨迹研究》为主线,拿出大量史实证据,肯定了书法家周越在艺术史上的贡献。周越,何许人也?当今书法界都知其甚少,我等平民亦难知之。以此看出还原历史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书中文笔辛辣,观点独特,嘻笑怒骂、嘻皮笑脸皆文章。用它自己的话说:李敖的作品不可不看、不可再看,所以笔者从了他的意思,看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