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读后感
保罗柯艾略是继马尔克斯之后拉丁美洲最杰出的作家,《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也是他的代表作。
说实话,自己是不喜欢甚至厌恶鸡汤类书籍的,而这本书就是一碗浓浓的鸡汤,更有甚者,书里面涉及了很多宿命论的观点,在看书的过程中,对很多观点其实不那么赞成。
不过,偶尔喝喝鸡汤,似乎能在窘迫的困境中找到一丝丝安慰,对遥远的未来充满些许期待。
“在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做法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这是大多数人可能会放弃寻梦的一个时刻。用沙漠的语言,我们称之为‘渴死在椰枣树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刻’。”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会有磕磕绊绊,事事不会尽如人意,但这都是为了检验我们对自己的梦想是否忠诚。记得马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晚上很残酷,明天晚上会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人人都想看到金字塔,但很多人死在了距离金字塔不远的沙漠里。
书里说:“因为在这个星球上,存在一个伟大的真理: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确实,当我们真的很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我们内心会为了得到这种东西而不断驱使着自己去努力,去争取,去得到。如果真的渴望,无论如何,一定会得到。有人会说我拼了命努力争取还是没有得到是为什么?这不应该问别人,应该问下自己,真的努力了吗?还是看起来努力而已?
从小到大,班上不缺乏认真努力学习的同学,他们总是起早贪黑,好像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但成绩总是不太理想。高中问过班上一个认真学习但成绩倒数的女孩儿是怎么学习的?她回答我说:“我每天早上背文综,我就是看几遍,觉得自己记住了就看其他的去了,但考试我发现自己完全不会答。”我反问:“那为什么不把它记下来呢?”她说到:“因为我记不住啊”反而让我哑口无言。
大学有一个同学,每天去图书馆学习,期末考试的时候更是“住”到了图书馆里。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各科笔记应有尽有,复习时间花得比我们多的多,但每次成绩下来总是年级倒数。成绩出来后,就会在我们面前说:“我这学期又没有好好学习,才考这么差。”我们已然习惯,没有谁比她更努力,在我们面前装得自己不够努力,我们无言以对。后来我知道了她的复习方法,我终于明白她的成绩是注定的。期末考试科目除了其他公共课。专业课有六门,复习时间为两周,可以说绰绰有余。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我们,除了语言学科目难懂靠理解以外,其他文学科目全部靠背。她是怎样复习的呢?今天早上看一点儿古代文学,终于看点外国文学,晚上再看点古代汉语。在图书馆复习的时候,手机时刻放在身边,一有消息就拿起手机放下书回复消息去了。两周结束,一遍都没有复习完。说实话,汉语言文学专业仅仅复习一遍是完全不够的,因为背得实在太多,难免会有一些内容忘记,就需要记第二遍加深印象。但往往她总是一遍都复习不完,临近考试,就会开始埋怨老师虽然划了重点,但内容还是很多、复习时间太短、图书馆不够安静种种理由为自己的复习方法找各种借口。
所以啊,很多时候,在别人看来你已经很努力了,可结果总是出乎他们的意料。这时候你要自己想想,究竟是自己能力不足还是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别再假装努力了,结果是不会陪你演戏的。”谨以此话送给看起来很努力的人们。
但其实有这样一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梦想实现之后呢?是啊,在梦想未能实现之前,我们千方百计想要实现梦想,可一旦梦想实现之后,很多人反而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记得著名主持人何炅何老师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何老师有一个朋友,他为了能去见自己的偶像,每天拼命挣钱,时隔好几年,终于有能力去见自己的偶像了,他兴奋不已。在偶像的演唱会上,他跟着尖叫,跟着合唱。当演唱会结束,他回到家,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自己的梦想实现之前自己拼命工作只为了能见偶像一眼,见到偶像梦想实现之后,在还没有对下一个梦想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时,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最迷茫的,最不知所措的。
书中的水晶店老板也如此。“因为麦加是支撑我活下去的希望,使我能够忍受平庸的岁月,忍受橱柜里那些不会说话的水晶,忍受那间糟糕透顶的餐厅里的午饭和晚饭。我害怕实现我的梦想,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很多人实现梦想以后比实现梦想之前更迷茫。或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我们迟迟不想去实现的梦想,这是支撑我们活下去的动力。
愿每一个认真努力找对方向的人都能见到地平线上的椰枣树;愿每一个勇敢往梦想路上朝圣的人都能见到心中的金字塔;愿每一个实现梦想以后的人比实现梦想之前更坚定,更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