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三字经读书心得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人人都可以读书,但读书有得法与不得法的区别。读书不得法,就可能读不懂,读不透,甚至越读越糊涂;只有读书得法,才可能学到知识,有所收益。
欧阳修善于积少成多,发明了“计字日通”读书法。欧阳修根据自己的需要,精选了《孝经》、《论语》、《诗经》等十部书,规定自己每天要熟读300字,这样他用了三年半时间就将这十部书熟读完毕。然后,他再规定自己每天背诵150个字,这样只用了七年时间就背熟了。每日定量计字,细水长流,积少成多,同样可以学到大量的知识。
从小,我就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能给我带来无限乐趣,和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书是知识的海洋,是人类生活的营养品,书是开启智慧宝库的钥匙。读书,能够获得智慧,使我变得更加聪明。
有一次,妈妈让我把煮熟的鸡蛋放进冰箱里,我却不留意把它们和生鸡蛋放在一起了。“这可怎么办呢?”妈妈着急地说。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在一本书上看过怎样分辨生鸡蛋和熟鸡蛋的办法,于是我把鸡蛋一个个的从冰箱里拿出来,在桌子上转。书上说,转的飞快平稳的是熟鸡蛋,转的缓慢摇晃的是生鸡蛋。所以很快,我就把它们分辨出来了,妈妈连连夸我。
书,虽然看起来是枯燥的,呆板的,但其实你只要用心去感受书中的每个字的含义,相信你很快就会爱上读书的。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三字经》读后感(篇二)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三字经。我要读着本书,每一句都是三个字,后面还有小故事呢!
《三字经》的第一句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意思是人刚出生时,其禀性都是善良的,彼此相差不大,只是由于后来所处环境和所受教育不同,习性才会千差万别。小故事是曹操之子,就是讲曹操的四个儿子曹植、曹丕、曹彰、曹冲,他们个个都有过人之处,但是性格不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和教育不同,人的性格就不同。
第二句是: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意思是如果对孩子不从小就进行教育,其原本善良的天性就会因外界的不良影响而发生改变。教育好一个人的方法,贵在教导他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小故事是唐寅学画的内容是明朝有个画家叫唐寅,他和他的师傅沈周学画画,学了一年,唐寅觉得自己画的很好了想回家,后来他发现师傅比自己画的还好,就不想回家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习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还要专心,才能学好。对于我来说专心我有了,可是坚强的意志力我还差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