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读了《三字经》最后的一些——“莹八岁,能咏诗”到“戒之哉,宜勉力”,里面讲的是古圣先贤的故事精神和人生的哲理。其中有几句话十分影响我“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勤有功,戏无益。”这几句话主要讲我们要小时候努力学习,不能耽误学习的黄金时段。这样,长大为国、为民、为自我都有好处。还能使父母长辈感到骄傲自豪,造福于后代。
以前,我总以为学习的机会和时光还很长,不必这么累这么认真地学习,能够留着一些知识以后慢慢学。可此刻我才明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学习的机会只有那几次,错过了就再也遇不到了。并且知识也像一个黑洞一样,越来越大。
这天你会了这个,明天又有新的知识等着你,可谁又能保证你前一天学的知识忘不了呢?知识像一只被人吹的气球一样越来越大,就算你有三个脑子每一天不停地记也记不完。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近在手边的学习机会,千万不能错过,一错过就再也记不住了。
玩耍的快乐只是暂时性的快乐,并且这种快乐就像夏天里的冰一样,一吃还想吃。我们学生能够享受一下这种快乐,但是不可多享。如果多享受,意志差的同学就会控制不住自我,从而无心学习,长大后悔莫及。学习的快乐是永久性的快乐。
它像一杯咖啡,刚开始有苦,然后是淡淡的苦,再而是微香,最后是香醇。我们要学会做长久的快乐,虽然刚开始没有香,但是会越来越有甜头。从而让你爱上这种长久的快乐。
我要学会做一个珍惜时光,品尝学习“咖啡”的小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