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肩上的童年》这本书,我才发现除了母爱和父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哥哥的爱依然很伟大,不比父爱和母爱轻。书上面有这样一句话:“我骑在哥哥的肩头看电影,直到结束。而哥哥淹没在人群里,根本看不到银幕,眼前是漆黑的一片。”其中的“我”是指曹文芳,“哥哥”是指曹文轩。这本书从头到尾都在写兄妹两人的童年往事,书后还介绍了曹文轩的作品《草房子》——写给父亲的纪念。
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哥哥曹文轩在他父亲去世后,他便成了家里的精神支柱,经济来源,而作者曹文芳也生动地表现出兄妹五人中,哥哥是“头儿”,这个“头儿”在父亲曹桂生在世时是指“老大”,在父亲去世后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父亲”,而这本书恰恰两方面都写到了。
在书中其中一篇故事《天堂的烛光》里,我看到书上说:“嫂子的哭声从远处飘过来了,母亲和我们紧紧搂住父亲哭泣着,告诉父亲‘你的儿子儿媳回来了’,此时一直不瞑目的父亲,眼睑放心地合上了,十分安详。”这几句话说明了父亲临死前,最挂念的人是老大曹文轩……
作者曹文芳,用细致而又温婉的笔触,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娓娓道出了他们兄妹情深的往事,深深感动了我。因此,我推荐大家看《肩的童年上》,一起感受那个年代兄妹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