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扣留一事,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这场吸引全球目光的风波一时还看不到平息的希望。如今孟晚舟虽然已保释,但之后会不会引渡到美国受审,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这起事件一经媒体报道便迅速发酵,仔细思考其背后的国际背景,不得不令人震惊。近年来,美方借助五眼联盟,以联盟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为由,多次排挤打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对此,若是将前后所发生的事件联系起来就可以知道,孟晚舟被扣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在我看来,美国支持加拿大这一做法,借用民间的说法是狗急跳墙。美国高科技过去一直遥遥领先中国,在全球独树一帜,但随着中国这几年史诗般的进步,两国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近几年,中国以华为代表的一部分高科技公司,在一些关键技术接近甚至超越美国。美国对此并不是在创新方面加大力度,而是采取一些下三滥的手段,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封锁打压,直至对华为高管用绑票的最恶劣的手段,以达到遏制华为发展的目的。这起事件并不是表面上简单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中国企业的政治打压。
贸易战战火未熄,别处看不见的战场早已硝烟弥漫,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对中国制造2050到底是恐惧到了何种程度!之前对中兴的打击便是如此,一个大中华的崛起被他们视作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口中宣扬的民主人权自由,只局限于美国本土,对别国人民,尤其中国人民在他们眼中更是连最起码的人权资格都没有。
美国对中国的敌对行为自始至终伴随着中国的成长,此次事件可以说是美国的又一次故伎重施。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中国,对任何的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权益的霸凌行为,中国决不会坐视不管。天佑中华,中华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