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十八岁和其他读后感
宝贝,老师让你给我看《十八岁和其他》,并让我写一篇读后感。当我看完该文后,我决定认真来写这篇读后感,说说老爸一直想对你说,但又没有机会对你说的心声!今年是咱家的丰收年,老姐和你都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心仪的学校,我和你妈除了高兴就是为你们担心,尤其是你老姐,长这么大了第一次要离开我们到外地去求学。经过近一个月的锻炼,我发现你姐俩都能很快的适应新的环境,这让我们欣慰许多。
首先,你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中,并能进入快班,这说明你在初中的学习是令人满意的。同时,你已经赶上通向更高院校的快车通道,这需要你很好的驾驭,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的时间是短暂的,弹指一间,人海茫茫;三年的时间是充实的,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实际一切都是为了三年后的那两三天的角逐,现实是残酷的,竞争是激烈的,在战场上永远没有第二名,因为那就意味着死亡。
宝贝,老爸很爱你!这不仅是血缘相通的缘故,还有你给我带来的无数的快乐!你婴幼儿时,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娇嫩之美!你孩童时代,让我感受生命的纯真之美!你现在十六岁了,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青涩之美!
宝贝,你现在十六岁了,你现在已经长成为一位亭亭玉立的小姑娘!虽然还是那么袖珍,但还是看到自己的丑小鸭正在长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老爸的心理有说不出的欣慰和开怀。
十六岁的孩子只是比十七八岁的孩子更加青涩而已,你拥有天真的笑容和忧郁的眼神,充满了独立的意识和反叛的渴望,变得非常自尊和敏感!你对父母的教育有时表现出强烈的反感和不以为然,好幻想,喜欢冲动,对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你与别的孩子相比,你所拥有的是一个既严格又宽松的美好家庭。从小至今,一直在父母的呵护和正确引导下健康成长。我们家庭经济虽不是很富裕,但是总能满足你学习条件的需求,你应该感到幸福的吧。
你也读过《十八岁和其他》,不知你是否从中悟出些什么?父与子,母与子之间需要互相关爱、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与互相鼓励。我认为无论是严格的教育模式还是宽松的教育模式,家庭都显示出很强烈的正面影响,父母对孩子影响力的大小,不取决于父母的职业和受教育水平,也不取决于教育方法,而是取决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否融洽。宝贝,你应该珍惜十几年来我们保持的这种融洽!我们对你一直坚持既是父女、母女,又是知心朋友!尽管我们有时做得不是很好,但我们还是固守此信念!你也知道老爸接收新的东西比较快,也就是有个比较年轻的心态,所以,我希望咱俩能在平时敞开心扉平等沟通。
宝贝,凭我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经历,我认为,考试分数第一名与日后的成就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你必须忍受比老爸当年更大的读书之苦和考试、升学的烦恼与紧张,我不能因为爱你,就让你躲避它,因为你只有今天忍受了读书之苦,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学问海洋中其乐融融,才有参与未来社会竟争的资本和力量,才能够在未来社会中寻求到更好的生存空间。高中的学习是很关键的,与初中完全不一样,这是人生一大转折,在这个阶段中,你要学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自己已有的能力转化在更加具体繁重的新知识的学习上。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使视野开阔,能广交良友,能陶冶性情。当我们悄然把自己留给孤灯下默默无语的文字,醉心于对书的细细咀嚼,鉴赏文人在文字中的恣意,与古人默然对话,读书能让我们感悟逝去的名人的情感和智慧;读书可以获得书里书外心境的契合交融,能够培养一种雅致简淡的做人格调;读书可晓人生之难,知天地之宽;你可以问下你老姐,当年写的一篇演讲稿叫《书香伴我行》其中不泛有读书的乐趣,其实读书即使寂寞也美丽,即使受挫也坚强,即使贫穷也有骨气!宝贝,希望你能够忍受读书之苦,体会读书之美!人的一生中,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更是一种态度。它比课本更重要,比课堂更重要,比没完没了的习题和考试更重要,比分数和名次更重要。学习要讲究效率,生活要讲究规律,当然不能死记硬背。
宝贝,值得庆幸的是,你一直遇到优秀的老师,他们教学经验丰富,对你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你不能全部依赖老师,还得靠自己!始终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主动学习,热爱学习。
宝贝,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希望你拥有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希望你惜时如金,努力学习,积蓄人生的能量;培养自信心,坦然面对各种挫折;培养坚韧的毅力,永不放弃梦想;保持乐观向上的豁达心态,用热情拥抱生命;学习如何爱与被爱,了解爱的真谛;学习礼仪,培养优雅的风度;掌握经济知识,学会理财;学习各种自我保护知识,学会保护自己。总之,老爸希望你必须告别青涩季节,走向成熟和坚强,坚实地踏上未来的天地,做个阳光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