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暑假,与书为友,我读了一本令人赞叹的动物传奇书——《双角犀鸟》。
《双角犀鸟》有7个小故事组成。其中两个小故事令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动物的伟大,它们的心灵那样朴实,那样纯洁,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净化。第一个故事就是双角犀鸟的故事。双角犀鸟长着一只月牙形的大嘴壳,金黄金黄的,像成熟的麦子,十分光滑,坚硬如铁。冠额中间凹陷,两侧突起,形成漂亮的双角。雄双角犀鸟无意中救出被困固化剂的雌双角犀鸟,并与结为伴侣,生了几只可爱的小雏鸟。就在一家子过着幸福生活的时候,一条有着浅棕色套着深棕色连环花纹的蟒蛇打破了这本来宁静的生活,它残忍的吃掉了雌双角犀鸟;仿佛这一切还不够似的,它相继吃掉了五只小雏鸟。有情有义的雄双角犀鸟失去了温柔美丽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孩子,向天敌发出猛烈的复仇。它胜利了,可是它的右脚却没有了,它鲜血滴落的地上像开出了红花似的,像歌颂雄双角犀鸟的胜利归来,又像记念雌鸟和雏鸟的深挚亲情。
双角犀鸟的故事令人们深思,社会上的有些人不正像那贪婪的蟒蛇,使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吗?
第二个故事叫会占卦的佛法僧。文章讲述了一只鸟的传奇故事。这只鸟名叫佛儿,嫉恶如仇。一日,它见到了一位妇人,升起一种怜悯之心,送她了一支上签,不知,竟歪打正着,救人一命。而对永造反,佛儿却不依不饶,永造反是个大坏人,他把佛儿逼上绝路,佛儿就这样死在这个蛮横的人手里。宁死不屈的佛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仍顽强地把预示着厄运和可耻的谶语送给了迫害它的人。永造反死时,正巧是佛儿的三周年忌日。
看完了一整本书,我的心中还似乎存着那沾满血的下签。鸟儿并没有人类的智慧,但它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正义、勇敢,为了亲人可以付出一切。它们无私、公正,如果天下所有人都像这样,该是有多么美好啊!
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绘文明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