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漂亮朋友
虽然《法兰西生活报》领导阶层或者表面上的编辑都是男的,但是那些文章的幕后都是女的写的。她们有才,却又难以摆脱悲惨的结局...玛德莱娜,应该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的大家闺秀。她美丽,冷静,聪明,可是她也难以摆脱杜洛瓦的“戏弄”,再聪明也是女生,那份感情的位置一旦填满了,就难以容下别的东西了。他们两个短暂而不幸福的婚姻,是遗憾也是必然,假如杜洛瓦认真的和他曾经深深爱过的玛德莱娜一起生活的话,或许也是一种比较完美的结局...
年轻漂亮的德马莱尔夫人,她应该是最爱杜洛瓦的人。她和玛德莱娜不一样,她是个小家碧玉,温柔,可爱,善良,希望受到保护,她可以原谅杜洛瓦的每一次错误,可是她却不知道杜洛瓦只是把她当作连棋子都算不上的坐垫。
瓦尔特夫人就纯粹是棋子了,她坚守的贞洁在杜洛瓦的眼中也只是片刻的好奇。
美丽年少纯洁的苏珊好像是玛德莱娜和德马莱尔夫人的综合,谁知道他们的结局会是怎样?谁知道杜洛瓦什么时候才会停下来欣赏自己已经拥有的?
就这样,漂亮朋友的故事就结束了,作者留给我们的是个问号,我们留给自己的也是个问号???
主人公杜洛瓦漂亮,精明,同时也贪婪无耻、阴险残忍。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由于偶然的机会,这个寒酸的铁路小职员在朋友福雷斯蒂埃的帮助下进了一家报馆工作。他依仗自己的外貌来赢得人们的欢心,特别是使用了各种卑鄙龌龊的手段,逐步向上爬,竟成为了巴黎新闻界的红人,最后他拐走了报馆老板的女儿,迫使老板把女儿嫁给他,自己便成为了该报的总编辑。
在这部小说里,我看到了一个现代冒险家的典型。主人公杜洛瓦不择手段,残忍邪恶,可这个无耻之徒却能在短时期内飞黄腾达,获得巨额财产和令人注目的社会地位。
杜洛瓦只是当今社会那些为了钱财、权势不择手段的人物的代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像他这样的人也不少。某市区大部分建筑用料都来自于一个小镇,其中镇里的某大型矿石厂是一个归集体所有的产业,已经持续很多年,自此镇党委书记上任后,就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以及社会上的各种不正当关系以买卖的方式卖给了亲人,从中赚取暴利,而原有的矿场主人却只得到了少的可怜的补贴。
野心和欲念是随着环境和地位的变化而逐步发展的,作恶的手段随着经验的积累变得越来越“高明”,恬不知耻的程度因恶行的升级而加深。不过,在现有的社会条件下,杜洛瓦这样的人总是会不断产生的。但是世界上像他这样的无耻之徒终究还是少数,有人性,有真才实学,不图名利的人还是会有很多。但愿以后像杜洛瓦这样的人不再嚣张!但愿未来的社会面貌将是一片光明!
漂亮朋友》还是初中买的书,刚开始读的时候真是觉得乏味无趣,一点读不下去,可是高中再读一下子,觉得还不错,但是读了将近一半的时候觉得除了令人蹙眉的疑惑我还读不出别的什么,文中的主人公杜瓦特是一个在巴黎大街上浪荡的男子。他打扮得有点花哨,有点儿庸俗,有内而外透着那股难以忘却自己曾经身为轻骑兵的高贵身份的劲头。因此总有挤身上流社会的渴望,对有魅力的女性有着强烈的占有欲。他并没有因为欲望而发奋图强,做个配得上自己需求的人,他不想怎么改变现状也无力去改变自己的现状,更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从所居住的贫民窟一样的阁楼里逃出来。我不懂他追求的究竟是什么,但是我感觉到他的“虚”:虚伪 和 虚荣。
我感到很多人像他一样,例如生在有钱人家的小孩,家中破产,吃惯了山珍海味,就算在外面吃餐馆都觉得苦,一心想着满汉全席,和穷人家的小孩子追求的一个月一顿肉怎么比啊?幸福感和满足感都是通过比较而产生的,可是在比较好的时候往往感受不到比较差的结果有多么恐怖,你丧失自信,甚至自尊自爱。不知道什么叫脚踏实地,一心想着美好的事物,根本不面对现实,其实这些都是虚荣心作祟,像杜瓦特一样,凭借自己仅剩的美貌和曾为上层认识的经历,伪装自己,虚伪之极。在穷困潦倒之时,他碰见了自己在骑兵队时的旧朋友,现在已经做了《法兰西生活》报社政治专栏编辑的弗赖斯节。弗赖斯节改变了他的命运,把他领入了一个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有多么适合自己的行业,让他成为了一名记者。并且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很知趣的给他让出了自己的位置――尽管他本人一点都不情愿,但是他还是离开了,被忽视和纵容的毛病最终要了他的命,也让原本属于他的一切,包括他的财产和他的妻子都归属了杜瓦特。可能我看不起杜瓦特,可不得不说他是幸运的,他的幸运在于他明白“一切的一切无非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地追求功名、追求财富比起自私自利的追求女人、追求爱情又要高人一等。”杜瓦特看透了这个世界并且丝毫不愿意掩饰自己的追求。最后,他做到了。这个狡猾、阴险、伶俐但又非常执着的小人物最终成就了他的理想――尽管那理想在正人君子看来是不值一晒的!我想到了孔子的一句话:不成功便成仁,杜瓦特显然达到了目标,他“成功”了但是并没有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