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是数一数二的短篇小说家,他的长篇小说也很引人入胜,这本《漂亮朋友》就是他的长篇小说之一,书中大量写实描写让人觉得身临其境。
故事的主人公杜洛瓦长得一表人才,机缘巧合之下得以进入当时的报社工作。
他靠着自己漂亮的外表,在女人间混的如鱼得水,用尽各种无耻手段来谋取自己的利益。
他发现原报社政治主编的妻子玛德莱娜和政界交际广泛且文笔老练,于是向她表达出愿意在她已经生病的丈夫死后接替她丈夫的位置。
而玛德莱娜的丈夫就是当初引荐他进入报社的贵人,后来杜洛瓦在原主编去世后如愿以偿娶了她,并在她的帮助下当上了政治主编。
当上了政治主编杜洛瓦还是不满足,他又勾引起了报社经理瓦尔特的妻子,以此来获取更大的利益,谋取更高的职位。
而这些都不能使他满足,他发现瓦尔特依靠报纸舆论大赚了一笔后又动起了歪心思。
他抛弃瓦尔特的妻子开始勾引瓦尔特的女儿。
为了顺利娶到瓦尔特的女儿,他导演了捉奸自己妻子的戏码顺利离婚。
此后又诱拐瓦尔特的女儿出走,以此来胁迫瓦尔特夫妇把女儿嫁给他。
他的目的达到了,娶到了瓦尔特的女儿获得了大量资金。
而这些资金可以说是发了国难财,报纸大肆散布不会对突尼斯开展军事行动的消息。
而实际情况是政府已决定派军突尼斯,相关知情人士在暗地里借机收购突尼斯公债,战争爆发后大赚了一笔。
靠着这些政治手段及报纸舆论,瓦尔特一下子赚了几千万。
最关键的是,杜洛瓦娶了瓦尔特的女儿后还会继续凭借这些无耻手段继续获得利益,走上人生巅峰。
这本书里,瓦尔特代表着金融力量,同时他又和政府勾结,利用其开报社发行报纸作为筹码,发表政治文章影响当时社会,进行党派斗争,通过斗争来为资本谋取更大的利益。
这本书可以说是深刻揭露了资产阶级政客的无耻,体现了当时复杂的社会背景,塑造了一个无耻的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