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国女作家夏落蒂·勃朗特写的这本英国著名的爱情经典作品《简·爱》,从1847年出版以来,一直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一百五十多年来,几乎成为追求爱情的男女青年的必读书之一,尤其是被改编成电影之后,其中的一些经典台词对中国人来说,更是几乎达到了耳熟能详的地步:
“你以为我贫穷,卑微,不漂亮,就可以嘲笑我的感情吗?不,你错了!假如上帝多赐给我一些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像我们穿过死亡的坟墓,将同样平等地站在上帝的面前!”
还在初中时代就读过这本书,后来在不同的恋爱季节也多次读过这本书,每次读后都深受感动,但是这次重读时,忽然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的问题:这本小说完全是一本第三者的赞歌,而且书中男女主角的许多重要特征也与目前中国社会的第三者故事中男女主角的特征非常吻合。这个发现让我吓了一跳,忍不住想到:这样的一种感情真的可以成为我们理直气壮地追求的爱情吗?
简·爱是位十八岁的青春女孩,一个人离开故乡到他乡打工,与我们今天的许多背井离乡的打工妹大同小异,除了青春几乎一无所有,没有地位,没有财富,没有高等学历,甚至没有女孩最重要的东西之一美貌。一百五十年前英国家庭教师的社会地位比今天中国社会的家庭保姆还要不如,因为当时的家庭教师,甚至不能和主人同桌进餐,只能和仆人们一起吃饭。
十八岁的简·爱利用工作之便,爱上了四十岁的有钱的雇主罗契斯特,就像普通打工妹爱上了总经理,小保姆爱上了中年男雇主,小职员爱上了大老板。我们不能武断地说这样的感情都是由于真正的爱情,我们也不能排除,这样的感情完全与爱情无关。那么,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简·爱和罗契斯特之间是否有真正的爱情。
真正的爱情是什么?目前可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我想下面三条应该是必不可少的最低要求:其一,彼此平等,不是社会地位财富等的平等,而是精神上的平等;其二,彼此有共同的精神上的契合,或者志同道合,或者情趣相投;其三,彼此尊重,彼此信任,彼此忠诚。如果对照这三点来看,个人觉得简·爱和罗契斯特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真正的爱情,充其量也就是简·爱的单恋而已。
罗契斯特和简·爱的社会地位是不平等的,这是当时的社会现实,尽管书中作者想把他写成一位对她平等的爱人,但从他在书中的种种表现来看,他始终没有对她真正平等过。在他向她表白爱情之前,他始终以主人的身份对她,甚至当着其他女人的面,在他的客厅里羞辱她。在他向她表白爱情之后,他也一直没有以平等之心对待她,甚至在决定和她结婚之前,也没有堂堂正正地向社会公开他对她的爱情,而只是想偷偷摸摸地到教堂去结婚了事,更没有向她坦白他还拥有一位合法的妻子,他这样和她偷偷摸摸的结婚是非法的。
罗契斯特一直不平等地对待简·爱,简·爱也从来没有以平等的心态对待过罗契斯特。所以她不会因为罗契斯特对她的种种不平等和欺骗而减少对他的爱,也不会为捍卫她应有的平等而对他有任何指责,仿佛只要高高在上的大财主罗契斯特只要能接受她的爱情就足够了。尽管她在书中喊出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那样振聋发聩的声音,但是直到在她意外地得到一笔财富之前,她事实上一直并不认为她和罗契斯特是平等的。
罗契斯特和简·爱之间既没有什么平等可言,也没有什么共同的精神上的契合。简·爱是把爱情看得重很神圣的人,而罗契斯特则是根本不把爱情当回事的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有钱的玩弄女性的情场老手。他年轻时为了图谋别人的家产而娶了病女人为妻,然后将妻子关在家里,自得其乐地在外面与其他女人鬼混了十几年。我实在无法想象:这样的两个爱情观截然不同的人,又怎么可能产生真正的爱情?
或许正是因为罗契斯特和简·爱之间根本就没有什么真正的爱情,所以罗契斯特才会坦然地欺骗简·爱,一面将患有精神病的妻子秘密地锁在家中,一面以爱情的名义将简·爱骗到教堂去结婚。这样的行为不但已经不能算是爱情,甚至可以说已经构成了对爱情的亵渎。
所以,简·爱和罗契斯特的感情故事,严格来说不能算是真正的爱情故事,充其量只是一个有情女遭遇无情郎的世俗故事而已。简·爱的可爱可敬之处,是在她发现了被欺骗之后,为了捍卫女性的尊严和爱情的神圣,果断地离开了罗契斯特,而不被罗契斯特的钱财所诱惑,坚决不当罗契斯特的情妇。
遗憾的是,简·爱的这个可敬可爱的美好形象被她自己后来的行为彻底粉碎了,她的坚持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妥协了。当她意外地得到了一笔钱财后,她就以为她已经和罗契斯特平等了,就不顾一切地重新投入了罗契斯特的怀抱。这莫非在告诉读者,在简·爱的心中,人与人之间是否平等不是指精神上的人格上的,而只是指金钱上的?更加残忍的是,作者为了让简·爱这位第三者美梦成真,居然残忍地通过死亡的方式,排除了横贯在她面前的不可逾越的法律障碍!
一百五十多年来,人们只顾一味地歌颂着简·爱追求爱情的精神,而完全忽视了对另一类女人缺乏人性的伤害,甚至自觉不自觉地把这种一厢情愿的第三者插足的畸形恋情当着一种崇高的爱情来歌颂。更多文人和第三者们,更是从简·爱的身上汲取了灵感和智慧,为了给第三者寻找合情合理的根据,无一例外地采取了贬低丑化诋毁男主角原配妻子的方式,或者把她们说成是婚姻不幸,或者把她们说成是不懂爱情,或者干脆把她们说成是丑妇、恶妇、泼妇、病妇等,总之,是将所有的丑恶都强加到她们身上。
掩卷沉思,我忽然想到,如果当年简·爱不顾一切地回到罗契斯特身旁的时候,发现他的太太不但没有被烧死,而且精神病经过治疗也正在逐渐康复之中,那么她会怎么办?她是再次离开?还是不顾名份地宁愿当情妇?还是逼他与太太离婚?或者采取其他更加残忍的方式?仿佛是为了回答我的提问,正在上演的一部电视剧为我提供了另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作为插足的第三者逼迫男人去杀害他的妻子和儿子以排除第三者结婚的障碍!而这一切,都是以爱情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