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这本书中讲了30位中国名人和25位外国名人。其中,我最喜欢的名人就是李白和司马迁了!现在我就来个大家介绍一下他们两个吧!
第一个故事是:有一次司马迁的父亲打算让司马迁读一本书,司马迁却说自己读过了并且还给父亲大声朗读了一遍。父亲很惊讶!心想:这孩子莫非有神力不成了?于是,第二天司马迁的父亲悄悄跟在他的身后,看着他和羊群翻过小山,越过河流,把羊赶到草地上,然后掏出一本书大声读,父亲才明白了这一切,微笑着点点头。司马迁真是很勤奋啊!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我们要向司马迁那样学习,不要偷懒,其实有的事情是可以一举两得的!
第二个故事是:李白小的时候聪明过人,但是也有孩子的心性,读书时间长了就不肯用功了。有一天,他趁老师不在学堂,就偷偷溜出去玩了。在河边李白看见了一位老奶奶在用劲地磨一根铁杵,就上前问到:“老奶奶,你磨杵干什么呀?”老奶奶笑呵呵地说:“我这是要把他磨成绣花针啊!”李白吃惊的问道:“这么粗怎么能磨成绣花针呢?老奶奶满怀信心地说:“只要不停地磨下去,总有一天能磨成绣花针的!”这件事使李白悟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读书学习也是这样!从此他刻苦学习,学问大有长进。从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只要功夫深,什么事情都能办到。
自从乌鸦的肉被狐狸骗走后,乌鸦家族祖祖辈辈都在教育小乌鸦:不能让任何一只狐狸骗走你辛苦得来的肉。
有一天,小狐狸出了门,正巧碰见小乌鸦叼着肉站在枝头,于是大喊:嗨!小乌鸦,咱们交个朋友好吗?
小乌鸦正要答应,却突然想起妈妈的叮咛:千万千万不能听狐狸的话。于是小乌鸦说:对不起,我不能和你交话还没有说完,肉就掉进了小狐狸的嘴里。小乌鸦很生气,它拍拍翅膀就飞走了。
过了几天,小狐狸和小乌鸦又见面了。小乌鸦的嘴里叼了一块鹅卵石。小狐狸说:你好啊!小乌鸦故意把嘴张大:你好啊。石头掉了下来,把狐狸砸中了。狐狸被砸得变了样:小小的头,胖胖的身子,短短的腿和胳膊。滑稽极了。他疼得哇哇大叫。他对小乌鸦说:我再也不敢了!我下次再也不敢了!你还想有下次!小乌鸦说。不敢了!不敢了!狐狸说。
从此,狐狸再也不敢骗乌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