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触颇深。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高尔基吃尽了苦头,幼年丧父,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围的人都那么自私、贪婪、充M了仇恨……
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呀!跟他比起来,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依山傍水的地方,这里虽说不上富饶,物产却还算丰富。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无限的疼受,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无忧无虑中开始的。
拎着篮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后捡麦子,篮子却总是撞到我的脚后跟。两条小辫子上下欢快地跳动着,蝴蝶在身边快乐地翩翩起舞,湛蓝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微风挑逗着衣襟,篮中的麦穗己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时光也就是在欢乐的劳动中度过的。
走进校园,我成了一个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朗朗的读书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汲取更多的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的,纯洁的,乐观的。我的童年在这样的氛围中又怎能不快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