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英子在她的心中默念着,在她得到自己父亲离去的时候。骊歌的乐音在耳畔萦回着,一缕哀愁淡淡,一抹相思沉沉。罢了,“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太年轻的时候,为何却早已体验了“知交半零落”的愁苦?惠安会馆的疯女秀贞,饱受养父虐待的伙伴妞儿,为供弟弟上学而偷窃的无名青年,从小在凄风苦雨中生长的兰姨娘,朝夕相伴的奶娘宋妈和沉疴染身的慈父……涉世未深的小英子的思绪,久久萦绕在时光与命运的变迁之中。夹竹桃零落满地,她在懵懂与静默之中送别了自己的童年……读《城南旧事》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杂念,因为没有太多跌宕起伏的情节,所以心绪是淡然而平和的。感动着我的,只是这文字之间荡漾的一种淡泊与纯净。海音先生以儿童清澈的眼眸,用清新淡雅的文字,诉说她对城南旧事的情意缱绻。半个世纪的别离,城南的落花依旧,然而零落的,只是人们记忆的碎片。
"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她道。从容淡定之间,多少悲欢离合,掠过生命的轨迹。落寞之后,骊歌那清越悠扬、古朴深婉的乐音仍在耳畔萦回着,淡淡的愁绪,沉沉的情思之中,少了一丝懵懂,多了一点缅怀。
落花下,一个女孩,在夕阳的余辉里静默着,正如她衣襟上的那朵沉默的夹竹桃。
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骆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永不消退,也深深地打动着我。
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城南旧事》就如苦涩中的一丝香甜,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花儿谢了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从头,但是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走多远,总会有一个人,在默默的看着你。
用一生来祭奠那些,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