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家可归的燕子,我想起还有多少失魂落魄的流浪者。燕子的窝巢是昨天被人故意捣毁的,因为它们脏而被驱逐出境的,看着它们还在那里苦苦地寻找,我觉得人们这样做是不是太惨忍了。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烧杀掠抢,我们的先辈无家可归,风餐露宿,就象今天的燕子一样,忆往昔,使人惨不忍睹,看今朝,让人忧心如捣。
燕子是益鸟,它以捕捉昆虫为生,从不损害庄稼。燕子是物侯的使者,燕子来了,人们知道夏天到了,该种什么作物了。燕子是吉祥的和平鸟,它飞到那里,那里就是人丁兴旺,歌舞升平的世界。燕子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天使,它从遥远的南方飞来,最先选择与人和平相处,人们也从燕子一夫一妻制的配伍中,得到了真谛。
燕子没有贫贱势利之分,“平常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最好的说明,何况人乎?燕子是自然界高级建筑师,人们从它窝巢构筑中得到启示,燕子衔泥筑新巢,蓬荜生辉暖人间。多少年来人们与燕子和谐相处,从不因燕子的几颗粪粒而产生恶意。人是垃圾的制造者,地球不因为人类制造垃圾而将人类开除,何况人乎?讲究卫生是人的美德,但因为几颗粪粒而将多年的朋友驱除,未免有点过分,一个人如果没有朋友,那么他活得多么孤独,人类如果没有象燕子这样的朋友,岂不是更孤单吗?xD63.COm
善待燕子,就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