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阅读,但最喜欢冰心的散文集《十字架的园里》。
冰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她的《再寄小读者》和《小桔灯》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就像一颗闪亮的晨星,指引着我的写作一步一步向前。
然而,让我最开始关心她的是她翻译的泰戈尔散文诗《吉檀迦利》和《园丁集》。她的才华,让我佩服,她的天真,让我感慨。
可以说,正是这本文集使我认识了她。冰心无疑是幸福的,她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她是不幸的,因为她虚弱身患疾病,出生在战争时期。
在她那么多的文章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纪念她母亲的文字《南归》,字字血泪,句句深情,令人潸然泪下。
我端着一杯咖啡,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着,一边擦着眼泪,还有不时传来的伤感音乐,把我的这种情绪推向了高潮,我只好放下书,埋头落泪。
看这篇文章,我有几度的停滞,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冰心这片深情和痛苦难过的悲伤,不是鱼和鸟不能聚在一起,而是看他们的亲人,逐渐走向死亡,他们却什么都做不了。
突然很想念我的母亲。我很久没回家了,不知道家里一切都好吗?现在,我似乎已经成为了逃避的影子,总是把自己藏在最深的尘埃里,想着远离。
也许这些冰冷的泪水里,摇摆着的不是冰心的话语,而是自己苍白的灵魂,在无边的荒野里,颤抖着,无处可逃。
看着冰心在慰冰湖畔,感受她的孤独和深度的骨髓,仿佛躺在那里的,不是她,是我,凄风冷雨,独自一人在国外,这种寂寞是别人听不懂,但她是幸福的,因为她可以用笔,向她可爱的小读者展示她的灵魂深处的孤独和寒冷,她有太多的爱和朋友。
正如她所说,从情感上来说,她是最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