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背影读后感精选
最早一次读到《背影》距今已经过去将近三十个年头了,那时的我,只知世上最难的事情是读书、学习、考试,对于生活的真正感受,也大多停留在一些简单的琐事方面,对于父母的努力也不甚明了。但随着时光渐长,伴着自己成家、立业、生女,我越来越体会到那些平凡岁月当中折射出的很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映像。
我的父亲母亲是从黄土高原的农村走出来的,生活对于他们而言比较艰难。母亲一直没有工作,且身体不是很好,但是她敢于拼搏、敢于尝试、非常勤奋。父亲呢,是个不太喜欢张扬的老实人,但是一直非常勤快,整天忙东忙西的,一刻也不闲着。两个性格很不同的人,为着共同创造新生活的梦想,为着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他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细细想来,虽未取得多大的成就,但就过程而言,非常令我敬重,而且对我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种教育是无声的、潜移默化的,同时也非常有力!
因为家境不好,我的父亲母亲很早就开始摆小摊补贴家用,卖点儿烟、酒、小吃之类的东西,那时从事此类的小生意的人还不是很多,他们最初没有本钱、没有经验,于是从借钱开始,从克服恐惧心理的第一次叫卖开始,经过那么几年的努力,居然成了周围的小有名气的个体户明星之后还尝试开过小饭店,以及其他一些如今被称作创业的很多事情,有一些是成功的,但更多的是波折,起伏不断,他们吃了很多很多的苦,现在想来,有些心酸,但是确实令我感动。
母亲的腿脚有问题,而且身体很胖,走路都不甚利索。为了他们的小生意,40多岁时的她硬是自己在反复被摔了不知多少次后,竟然学会了骑自行车!有一阵子,做早点的生意,北方的冬天,从半夜开始准备,一大清早开始在街边叫卖,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刺骨的寒冷,钻心的腿疼,现在他们说起来倒是挺自豪的,但想象当时的情形,实在是非常难,非常苦的。家里居住条件不好,为了给我们增加单独学习的空间,父母俩人自己动手将原本不大的平房小院做了许多次的调整、加盖、拆改,垒墙、铺砖、运土、、、、、全是自己完成,终于造就了一个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功能、分隔都很合理的小院,在那里我度过了我最为快乐的少年时代。
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的父母的经历当中,是最为普遍不过了。我年少时尚不觉得,随着自己走向社会,尤其是随着自己也成家立业后,才越来越慨叹父母的不易,对于他们的对生活的不妥协,为了家庭,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创造幸福生活而作出的各种辛勤努力,从内心深处颇为震撼。所有种种拼搏,现在看来,不为别的,无非一个字爱,以及由此而生的责任心!
这种爱的力量是强大的,它可以给所有人以激励,使得每个父母都能做到或者努力做到在生活中,面对各种艰难险阻绝不退缩,同时也使得每个孩子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并且代代相传-------都说,爱是用来传承的。
再次读到《背影》,是与我的女儿一起的。这首先是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那种种的可亲可敬,也让我对父母这个角色又一次审视。作为这个角色的实践者,从中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孝敬长辈,以身作则,同时还要教育自己的女儿,也让她更多地懂得人世间这最重要的爱 ----父母之爱,这种爱是多么的深沉而又无私!我们一起好好珍惜它,并将它认真地传承下去!
背影的读后感精选(7篇)
这是心得体会大全编辑为您整理的有关“背影的读后感”的最新信息。很多优秀的书籍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阅读完作品心中的感受一定会很多很多。其实我们常常可以通过书写读后感来更好的记录我们阅读作品的感悟。希望您分享本页内容与您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