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说的秘密蛰伏在雅各九十多岁的心灵深处。23岁那年,飞来横祸让他衣食无忧的单纯生活戛然而止,从此闯入一个冒险、漂泊的世界。马戏团,一个对生与死都以其独特方式呈现的地方。在这里,畸形人与小丑轮流献艺,喜怒哀乐同时上演。
对雅各而言,马戏团是他的救赎,也是人间的炼狱;是他梦想的驻扎之地,也是流离失所的开始。他爱上了马戏团明星玛莲娜,而她已经错嫁给残暴的马戏总监奥古斯特;他还遇见了大象萝西,而它却因听不懂任何指令每日在象钩下哀嚎。两人一象彼此信赖,相互依存,最终不得不选择一条骇人却又浪漫的出路……
作者简介:
莎拉?格鲁恩(SaraGruen),对动物有着莫名的狂热,先前出版过两本与马有关的书,都广受欢迎。书中很多的角色都是根据真实人物为蓝本,故事背景则是根据1930年代的巡回马戏团。她现与丈夫、三名子女、四只猫、两头羊、两条狗、一匹马同住在芝加哥北部的环保小区。
萝西在颠狂逃窜的动物中泰然自若,用眼神和雅各?扬科夫斯基默默交流了一瞬,便拔出插在地面的铁椿,朝奥古斯特的头上挥去。萝西,是一头大象。
——这样的开篇显然是引人入胜的。
作者莎拉?格鲁恩没有经历过萧条的三十年代,她对巡回马戏团的热情主要是基于对动物的好奇和热爱。在这本书里,她的爱主要投放在大象萝西身上(当然,小猩猩和小狗显然也是她的爱),作者融汇了史料,让萝西极其可爱地偷喝柠檬水、极其逗趣地只听懂波兰语,但通人性的终极表现,却是替书中那对苦恋的男女杀死了一个障碍——一个患有狂躁精神分裂的驯兽人、一个狂暴的丈夫。但作者显然没有天马行空地加上更多想象,有时我甚至觉得着急,觉得这故事里缺乏人和动物之间具体而细腻的纠缠。
萝西在书中并不是从头至尾的角色,但没有人比它更重要。它的出现让雅各和玛丽娜确认了彼此惺惺相惜,它的执拗让奥古斯特凶相毕露,它给出的致命一击则埋下了一个长达七十年的秘密。
这个秘密只属于雅各。因父母在车祸中丧生,他平静的大学生岁月也戛然而止,正遇大萧条年代,父母不仅没有留下遗产,还得用兽医诊所抵债。变得一无所有竟是那样容易!陷入绝境的大男生漫无目的游走到铁路旁,有过轻生的闪念,但通向远方的火车却有种莫名的吸引力,不顾一切往前冲正是他需要的动力。他爬上马戏团列车的时候并不知道,人生的第一场冒险就能改写未来的面貌。
就像闯入另一个世界的小孩,他发现传说中的马戏团其实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艺人与工人拥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在完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他和侏儒金科、老酒鬼老骆交上了朋友,而穿着粉红色亮片裙的玛丽娜在白马背上翩翩亮相的姿态把他彻底迷住了。可惜,玛丽娜的丈夫正是他的顶头上司:看重他的兽医学历、并提拔他的奥古斯特。
“班齐尼兄弟天下第一大马戏团”和所有马戏团一样,必得有撑得起场面的动物才能名副其实。在大象萝西被重金买入之前,雅各已经发现,团里所有人都痛恨奥古斯特的残暴,他不怜惜动物,也不懂得人和动物间的情感,甚至在玛丽娜心爱的马病亡后立刻拿去喂老虎。表面是帅哥美女的这对小夫妻是打骨子里背道而驰的。
萝西是那样一个爱笑的生灵,它的眼睛会说话,可是,在奥古斯特的暴行下,日日哀鸣,玛丽娜和雅各疼在心里,却不得不含笑上场。玛丽娜对动物的爱充满母性,正是这一点,让她和雅各有了默契。而这份你懂我懂的共鸣之爱在萝西到达后终于演化为无法按捺的激情。
像奥古斯特这样的人为了生存,是不惜以任何人、物为代价的,精神疾病又加剧了他的自私与狂妄。玛丽娜被暴打之后提出离婚,但这时候,这个小社会的君王——团长艾蓝大叔——却不允许赚钱的骨干夫妻分道扬镳,全团的利益都维系在这头大象和这场三角恋爱上。必须有人作出牺牲。而谁也没想到,了断这一切的,竟然是义无反顾的萝西。它成全了雅各和玛丽娜,他们也饲养它直到终老。
等雅各成了九十岁的老人,萝西杀人的秘密始终埋在心底,背叛一个秘密不比背叛爱人更糟糕。他没有对玛丽娜透露过半个字,这种怜惜与其说是对爱人的,不如说是对萝西的。雅各对他爱的生灵,抱以同样平等的尊重和感恩,他不想破坏和谐,哪怕和谐的代价是血腥味的。
一口气读完,我不禁猜想,萝西一定是比玛丽娜更欣赏这个男人的忠诚吧。但秘密在心头,人生总会不够舒坦。雅各二十岁时的冒险换来了很多爱,但只有在九十岁时面对陌生人——年轻的马戏团老板查理——一吐为快后,他才得到了救赎。
假如生存迫使我们不得不藏起秘密,那最好是因为爱,而不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