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这类书我是第一次接触,本来以为是文绉绉的,读起来酸涩无味,没想到读完以后倒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在里头,更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在心头荡漾。翻开首页,冰心的自序和事迹便吸引了我的眼球。这本书歌颂了母爱、童真和大自然,让我不由得感受到冰心奶奶对生活的热爱。这本书让我慢慢品味出了生活的一点滋味。
在《繁星》中的“是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让我读出了冰心对童年的眷恋与不舍,更是对童年的渴望,这首诗让我看出了冰心奶奶是有童心的人。短短一首诗,短短一行字,不是比一些长篇大论更加真实和动人吗?“小弟弟呵,我灵魂中的三颗光明喜乐的星,温柔的,无可言说的孩子呵!”这首诗更是写出了冰心奶奶对兄弟姐妹的爱。
在繁星中的小诗“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更是让我读得眼泪浸湿了眼眶。寥寥几鱼,却赞颂了最无私的母爱。想想生活中的种种,冰心奶奶的文字也真是有神奇的魔力。
《春水》里有许多这样词句优美,又富有哲理性的小诗。小诗的语言风格不同,时而激荡高昂,时而优美恬静,又时而细腻优雅。冰心奶奶的诗,是一个个浓缩的小故事,让读者们遐想连篇。
读完这本诗,我觉得冰心拥有一颗纯洁的心,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普通的事物,在这部诗集中都是美的。读了这本书,你会发现世界的美,你会知道要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