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出生以来,接触电视后,耳边回应的话一直是六小龄童喊得:“妖怪哪里走!”86年的西游记陪伴我长大。今日又读古代经典《西游记》,在脑海中呈现的画面却与六小龄童所演的孙悟空几乎不同,这就是我不同于作者的感受。
整本书读起来,真是个传奇故事,西游记从唐朝就有所记载,原版是:唐朝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青年和尚玄奘以十八、九年的时间,行程数万里,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以百折不回的毅力,穿越西域16国,孤身奔赴天竺(今印度),取回梵文佛经657部。后来被后人逐渐加入大师兄孙行者孙悟空、二师兄黑猪精猪八戒、三师弟深沙神沙和尚,主人公也从唐玄奘成了孙悟空。从弼马温到大闹天宫,巧妙地引出了主题,踏上了取经之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
这本书我十分欣赏孙行者的势不可当和沙和尚的默默无闻。孙悟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让我有了对这本书读的兴趣,对故事的结局感兴趣。这本书的看点还是,孙悟空这样吊儿郎当的模样,是如何取得真经的。但悟空这种坚持不懈、能坚持自己的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因为以前的我就是墙头的草,风往哪边吹,我往哪边倒。沙僧默默无闻一直在衷心的扛着自己的东西,他的本领没有两个师兄大,就一心一意的帮他们拿包裹。但却是唐玄奘最喜欢的徒弟,安安稳稳的。他的“隐忍”,或许不是我应该学习的。但学习起来就要像沙僧,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没有人打扰你。
这本书其实告诉了我一个道理:想要得到最好最完美的收获,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整本书,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就能到达最后的终点,但一切都没有了意义。所以在学习上,我们也要脚踏实地,不能承快车,没了基本和扎实。
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二十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然而,每个人都明白, 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总之, 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阔进取, 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厉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
在我的成长路上,《西游记》始终陪伴着我,不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虽然看了一遍又一遍,但是仍不过瘾。最受感动的还是唐僧对徒弟的谆谆教诲。如今再次细细品味这家喻户晓的名着,不变的是故事情节,变的是我的感触。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会有个疑问:孙悟空一个筋斗就可以翻十万八千里,那为什么不直接带着唐僧坐筋斗云去取经呢?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迎刃而解了,这只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的东西,一切事物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孙悟空神通广大,却被紧箍咒约束,被佛祖镇压。这就是所谓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因为这些束缚,孙悟空才不会因为本领高强而胡作非为。生活中每个人也同样,被法律和道德舆论约束着,整个世界也因这些约束才能够有条不紊地发展。若世界上没有任何规矩,对人们没有任何约束,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世界坠入了毁灭的深渊。所以,人们应当自觉遵守法律,遵守各项规定。
孙悟空保唐僧战妖怪的英雄形象在我们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不仅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更告诉我们许多生活的道理,给这本名着增添了光辉。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们就会想起那妇孺皆知,脍炙人口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了。这部小说主要描写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去西天取回真经的故事。读着它,我仿佛看到了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取经路上的身影。
孙悟空可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他英勇无畏,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他敢与玉皇大帝斗,敢与如来佛祖斗,敢与妖魔鬼怪斗。我们真应该学习他这种天不怕地不怕顽强不屈的精神,敢与一切恶势力斗,敢与一切不良现象斗,敢与一切困难斗,不战胜它,誓不罢休!
唐僧是个善良之人,以慈悲为怀,一路上洒下了爱的种子。但是他凡人俗眼,人妖不分,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错怪孙悟空打死白骨精先后变成的年轻女子、老婆婆、老翁。以致于将孙悟空驱走,自己多次落入妖怪手中的可悲下场。我们应该学习他富有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可是不能像他那样不辨是非,冤枉好人,上坏人的当啊!
总之,师徒四人个性鲜明。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优点,克服其不足。正如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力争做一个十全十美的人。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罗贯中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大家都有许多爱好,比如:打乒乓环球、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而我的兴趣爱好却是读书!
有一次,我正在津津有味地看我最喜欢的书——《西游记》,看到最精彩的时候,妈妈却叫我:“儿子,快帮个忙,家里没盐了,赶紧去买包盐。”我很不情愿地放下手中的书,去超市了。
走在路上,我头脑里总是浮现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情节,孙悟空三次用火眼金睛看穿了白骨精的把戏,最后终于打死了她,可是却被唐僧误认为活活打死了三个好人,硬是把他给赶走,而且从此以后还不认他这个徒弟了,我都为孙悟空感到不平。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金润发超市,我一下想起超市也有卖书的,三步并作两步我竟径直来到二楼的书店,找到《西游记》再次津津有味地看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却迟迟不想走,直到把《西游记》看完,看了一下时间,糟糕!看书太入迷了忘了时间了,赶紧急急忙忙买了袋盐,跑回家。妈妈看到我,一下子把我抱在怀里,问道:“儿子,你到底跑哪去啦?妈妈担心死你了。”我不好意思地回答:“在金润发顺便看了会儿书。”我把盐给了妈妈,妈妈说:“下次如果去看书要提前和家长讲好。”我点点头。
这就是我看书的一次经历,我觉得看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乐趣。看书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水平和写作水平,我爱读书!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尤其是曲折离奇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稀奇古怪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者吴承恩。主要讲述唐僧和三个徒弟千辛万苦地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的故事。这本书以天马行空的绮丽想象向人们展示了师徒四人在茫茫的西行取经路上所遭遇的种种艰难险阻,并将这些千难万险幻化为险象环生的各种灾难,一场场与妖魔鬼怪之间斗智斗力的较量,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书中的人物形象个性鲜明,各具特色,有诚实善良、一心向佛的唐僧,聪明机警、善恶分明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爱耍小聪明的猪八戒,踏实可靠、寡言少语的沙僧。小说情节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个性是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等,既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也是我爱不释手的故事。
唐僧师徒经历了种种磨难,但他们没有丝毫退缩。他们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以前我虽然有当科学家的远大理想,但是不能吃苦耐劳,做事经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一味贪图享受,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必须改掉做事虎头蛇尾的错误做法,发奋发扬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地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