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相信大家没看过也听说过吧,这本书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自传体小说。书中写了出身体面家庭的爱好航海的鲁滨逊,一心想要去海外见识一番。在航海的途中遇到风暴,船只触礁,所以大船沉没,伙伴遇难,只有他一个人生存下来,于是,他带着钢铁般的意志,求生的欲望踏上了这条求生之路,终于,在荒岛上整整生活了28年之后,乘上了回英国的大船回到了他的故乡。
看完这本书,我被鲁滨逊的求生本能给震撼了,他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面怎么能生存了28年?求生的本能竟有如此大的力量!恐惧、孤独、饥饿、疾病和对未来的迷茫时时侵扰着他,他以勇敢和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这一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如果搁在我身上,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一次他的住所发生了塌方,他不顾一切地跑了出来,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的“家”,还促使他重建了"家园"。生活的需要让他尝试做瓦罐和锅来装东西和煮汤,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看来是司空见惯的东西,在一个荒岛上,要取得这些东西竟然是如此之难!粮食受潮,无限的干巴巴的烤肉,艰难取得的淡水,这一切都没有难倒他。沙滩上的脚印,野人恐怖野蛮的宴会,并没有增添他的恐惧,反而让他拿起枪去对抗他们,就像同大自然斗争一样。这一切,难道不让我们感到震撼吗?
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是如此的丰富,环境是如此的美好,但是鲁滨逊的那种精神到哪里去了呢?我想起了达尔文的那句话:物竞天选,适者生存。鲁滨逊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激发了无穷的创造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今天没有鲁滨逊那样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因为环境不同而造成的吗?应该不是!学习上,我们依然要碰到很多困难,生活上,也许蕴含着很多艰辛,难道不需要鲁滨逊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吗?
我们不要看完这本书只是觉得有趣,应该要悟出它字里行间所透露的道理,像鲁宾逊一样用双手去创造这一切,“一本好书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鲁宾逊漂流记》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我将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