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读后感
谋一时与谋万世
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有不少,关于时间管理的课程同样我也学过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课程自己也教过很多。从我们进入公司,我们就学习了时间管理的五个象限,我们就知道下面这张图
我们也都知道了我们要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到“紧-读后感,重要”的事情上去。可是陈教授的《第五代时间管理》却把我们带入到更高的境界,更高的层面,完全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思维模式。
陈教授将四个象限的人分成四种人才,整天做不紧-读后感不重要的事的人是庸才,他们是在虚度人生,虚度光阴,最终一事无成而且还找不到原因,最后只能怨天尤人,责怪上天待自己不公正;整天做紧-读后感而不重要的事的人是碌人,这样的人分不清楚什么事情重要什么事情不重要,把紧-读后感的事情往往当成重要的事情去做,这样的人最终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只能包含终生;在以前的学习中,我们往往只重视紧-读后感而重要的事,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象限,是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但是现在陈教授颠覆了这种看法,只会做紧-读后感而重要的事的人,充其量只能是一个将才,知道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事情,其实只不过是一个高效的做事机器罢了,只能是效率型的人生;从《第五代时间管理》中,我们知道其实第四象限要远远比第三象限重要许多倍,他告诉我们有很多关系我们将来的事,现在看起来不紧-读后感,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这恰恰是最重要,这样的人是可以成就大事,可以依赖的帅才。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经过学习《第五代时间管理》以后我觉得更确切的讲应该叫做一帅难求。然而要想成为第四象限的帅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个人认为要想成为帅才必须要有发展的眼光,能够思考得更加长远,还要有常人无法忍耐的毅力,能够忍受长时间的孤独,而同时拥有以上几点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共产党军队历史上最高的时候有500多万人,而能够成为元帅的只有10位而已;在历史的长河中,英雄人物出现的数量也只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
有幸我就曾经遇到这样的一位帅才,还很荣幸和他做了4年的同学,但是每当回想起与他在大学中度过的日子,我总会对自己唏嘘不已。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一位舍友每天比我们早起半个小时,去阳台上朗读日语(我们的必修外语是英语,他是出于兴趣),不管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他的这个习惯整整坚持了4年。眨眼间,到了大四毕业之时,当我们整天奔波于各个招聘会的时候,他早早考到国家外经贸部去了。其实4年以前当我们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起点是一样的,当我们认为学语言不紧-读后感的时候,当我们认为多睡半个小时比朗读外语重要的时候,我的同学已经早早地先我们而动了,这就造成了4年以后大家不同的结局。
《孙子兵法》中讲“不谋一时者不足以谋万世,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其实结合陈教授的《第五代时间管理》来看,讲的就是第三象限与第四象限的如何互相转化的关系。
谋一时如果从人才的角度来讲,是指那些能够完成眼前当下的事情,而没有过多的考虑未来的事情;谋万世,是能够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能够超越自己的时代,能够有超越常人的忍耐力,这种人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栋梁之才。谋一时者其实就是第三象限的将才,大量将才的存在为我们挑选帅才提供了可能。而将才只要加以培养,假以时日必将能够成为谋的帅才。
谋万世者就是我们说的帅才。我们听说过,鹰有时候飞得比鸡低,但是鸡永远也飞不了鹰这么高。作为帅才,他具备了将才所具备的一切素质,即使暂时从事将才的工作,也能把工作做的很好。
谋一时如果从做事的风格来讲,还可理解为只顾眼前利益,注意短期利益而缺乏了长远的打算,忽略长期利益的短视行为。这种行为只要能够保质保量完成现在的任务,可以不用考虑将来造成的影响,这也造成了以后用一个错误去解决另一个错误,然后再想法设法去解决后来错误的恶性循环,这恰恰是我们国家某些机构这么多年一直在重复的事情。比如我们的马路,今天铺设水管就把路扒开,水管铺完了再埋上,过一段时间要铺煤气管道,在扒开,然后再埋上,以后如果铺光缆还要扒开,这其实是在浪费社会资源,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
谋万世从做事的风格来讲也可理解为注重可持续发展,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就可以预见由此时引起的其他的事情,从而把几件事都能做好,做完美。或者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也为将来做其他事情留下伏笔,创造有利条件。
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努力从其他象限跳到第三象限来,再经过不断的努力实现从第三象限到第四象限转移。结合自身的工作,我觉得应该从以下的地方来改变自己。
首先,一日之计在于晨,更在于昨晚,每天晚上给自己30分钟的时间去思考明天准备做的事情,并记录在册;第二天稍早一点起床,在每天自己最清醒的时候用30-60分钟阅读启发性或激励性的材料,关心国家大事。
其次,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每天再忙也要看半个小时的书,每天再忙也要留给自己时间去回忆去整理自己当天的得失。
每次完成领导交代的事情以后,不管是否做的很好,都要反思,都要归纳总结,自己这次哪些地方做的是正确的,下次还可以做得总结些地方做的还不够好,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注意。
我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我也可以成为谋万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