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怎样让自己的读后感让人印象深刻呢?读作品时,感觉思想插上了翅膀。 阅读后的总结是对自己思考与理解能力的检验,我们为您搜集了一些主题相关内容:[心得]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如果合你所需,不妨马上收藏本页!
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诸实践的过程。——利奥泰盛
读完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此书带给我的奇幻之感仍余音绕梁般地存在着。这本书既有着丰富的幻想,又没有脱离科学知识的支撑,其中提出或设想的种种问题,依据也有理可循。所以,这也是它百年来经久不衰地畅销的原因。
科学技术能够造福人类,就像书中所写的那样,内莫驾驶着亲手设计、建造的潜水艇在海下探寻自由,因为科技先进,他躲避了敌人与迫害者,在海底自由航行。但他也会被坏人所利用,甚至会危害我们人类:有了先进的工具,人们在海洋里滥捕动物,导致海洋世界不得安宁;人们发现了新的物种,不择手段妄想征服它,如果控制无果,接下来必定是一场屠杀……这些事件,或许我们都未亲身经历,但书中多多少少都能有所体现。我们自身或许对所发出的伤害一无所知,甚至对人类的“杀伤力”一无所知。直至现在,我们也处于某个境界的迷茫之中,但凡尔纳早在百年前,就在呼吁保护海洋这一方净土,意在让那些搅乱海洋秩序的人反省。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未知,在书中仍能够寻找到答案。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非内莫船长莫属,他或许是一个怪人,他因为他因为对人类产生敌意而下海,在海底这一静谧、纯净的地方进行研究。他的超然物外,仿佛与世界格格不入,但这正是一种单纯、善良的体现。同时,他以他的勇敢、坚毅,克服了种种困难,摆脱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险。我们不得不感叹:铸就一个人高贵品格的,正是那金子般的心灵!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内莫这一人物的原型究竟从何而来?或许,这是作者对未来人类的遐想,希望美好的地球将有无数个“内莫船长”所建设。由此可见,作者凡尔纳心怀天下,人品至高无上。
处在凡尔纳笔下的“未来世界”中,我们应该牢记书中的箴言:“如果不能将未知转化成为美好,那么等待我们的,只会是黑暗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