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高中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霜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给予了他的作品《老人与海》这样的评价。
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古巴的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在整整八十四天没有打到鱼的情况下,出海。在第八十五天,老人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条鱼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力气非常大,整整拖动老人走了两天两夜。老人坚持下来了,并在与大鱼搏斗过程中将大鱼刺死。随后在返航途中,老人又遇上了鲨鱼群,虽说老人最后在与鲨鱼的搏斗中胜利了,但鲨鱼带走了鱼肉,只给老人留下一副光秃秃的骨架。
故事中的老人虽然在最后没有完胜,当他身上所体现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那就是,无论在生命多么艰难的时期,我们都要勇于抗争,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就如书中老人所说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老人尽管没有打到完整的马林鱼,但他曾经为了这条鱼拼搏过,奋斗过,他的人生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就从这一点上看,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我们在当今生活中也是一样,不要轻言放弃。尽管梦想似乎遥不可及,但我们为此拼搏过了,奋斗过了,到最后,就算我们没有实现它,那又如何?起码我们不会后悔。
老人是一个坚强的老人。他站在岁月的巅峰,面对贫穷的压迫,孤独的侵蚀,岁月的流逝,他并没有倒下,而是勇敢的喊站起来,与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作斗争。试问,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种境界呢?
老人是一个乐观的老人。当生活的贫困,寥寥无几的收获摆在他面前时,他依然能悠闲地喝着咖啡,依然能坚持劳动,依然能与他的小男孩轻松地谈论着那从前的事迹,而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试问,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种境界呢?
老人是一个自信的老人。他不在意别人那讥讽的眼光,还将别人的嘲笑作为自己的动力,相信自己能打败黑人壮汉,相信自己能恢复曾经的辉煌,相信自己能战胜对手。试问,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种境界呢?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无限追求的过程,它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与坎坷,而且十分漫长,但我们只要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心去挑战,我们终将成为人生的胜利者!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但永远不会打败他。——欧内斯特。海明威《老人与海》
一个老人,一个贫困如洗的老人,一艘渔船,一艘小且破烂的渔船。老人每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
最后一次出海捕鱼,他抓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港途中,他遭到了鲨鱼袭击。他毅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已辛苦得来的劳动成果。虽然最后大鱼被鲨鱼吃得只剩下了白色的骨架。但他在与鲨鱼斗争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毅力、勇气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就是他精神上的胜利。
与老人相比,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所谓的烦恼和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我们还不用为生活而奔劳,因而更不知道生活的艰难。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老渔夫一样艰难地活着,他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像农民工,小贩,建筑工人……都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工作着,可他们依旧那么坚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与热爱。
一个人只有在追求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自已的生命价值,因此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幅空骨架,这都不重要了。只要一个人曾经为了自已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那他就是一个胜利者!许多人急切地想要到达目的地,却忘了沿途最美好的风景,奋斗的过程或许是艰辛的,困难的,但往后再细细品味一番,倒还有一番风味。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布满坎坷,但只要自已以一颗永敢顽强、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后,我觉得这是一本不仅有意思,还很感人的书,因为那位老人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这是我觉得很可笑,因为老人心里一定在想:“这鱼怎么了?怎么都八十四天了都不上钩?哪怕是一条鱼上钩也好呀!”
老人的愿望很快既要实现了。在第八十五天,一早,老人开着自己的渔船去打鱼。放下钓丝,一条鱼上钩了!老人想把鱼拉上船来,可这条鱼劲儿太大,老人没把鱼拉上来,反而被大鱼拖着走。你看看多么新鲜!一条鱼能把船拖起走?如果我没看后面还真不相信。
老人一直被鱼拖着走。不一会儿,老人的右手被绳子划破了,左手抽筋了,动都动不了!我想老人现在一定在想:“阿,左手,你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抽筋呀,快快好起来吧!”这时,老人饿了,但只有以前钓的一条金枪鱼。所以,为了吃饱肚子,补充能量,老人只好吃生鱼肉。读到这里,我感到了老人坚持的精神。如果是我的话,我早就放弃了,可老人没放弃,他选择了坚持!这时老人一定想:“我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钓到这么的大鱼,这次遇到这么大的鱼,一定要钓上钩。”
老人和这条鱼你猜用来了长时间?两小时?不对!一天?也不对!告诉你吧,用了两天一夜里,老人和鱼竞争的互不相让,大鱼被老人的鱼叉一叉,就死了,竞争就这样结束了,好戏还在后头呢!一群鲨鱼游了过来,把鱼肉啃得精光,才肯离去。老人两天一夜的功夫白费了!
从这件事中,我知道了老人永不放弃、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精神。这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坚持。最后,老人的鱼被吃了,可他那颗坚持的心,是永远不会被吃掉的。老人一定会用这颗心,做得更好!